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身意外险开售”为何热议不断?

2016-01-18 09: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希婷

铁路部门从1月1日起,为境内乘车旅客提供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服务(以下简称铁路意外险),旅客可自愿投保。记者昨日从昆明铁路局获悉,铁路意外险在网上的销量不错,仅1日当天,云南地区互联网购买铁路意外险的数量已达1200余单。

这几天,围绕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开售,网上热议不断。“坐火车,很少有出事儿的,花那个冤枉钱干啥?”“这是不是铁路的变相收费?”质疑之声、批评之声、赞扬之声在网上络绎不绝,小小的3元钱惹起如此热烈讨论,这恐怕也与旅客们的保险及消费观念有关。

笔者注意了有关新闻报道,铁路乘意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持有效乘车凭证,乘坐境内旅客列车,遭受意外伤害致使本人身故、伤残或者受伤治疗的,铁路自保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服务。买不买,则是大家自愿的,不掏这3元钱,跟以前一样仅买张车票也能上车。

有的网友对这个3元保险钱认识恐怕有误区。这里其实有一个保险和赔偿责任区分的问题,不能混为一谈。如果个人不购买相关的意外保险,出现事故时,铁路该不该赔,该赔多少,都是一定的。如果购买了相关的意外保险,出现事故时,铁路一分钱的赔偿都不能少,但同时,保险公司也有一个赔偿。也就是说,乘客的双重身份,一个是铁路的客户,一个是保险公司的客户,可以同时获得铁路和保险公司的赔偿,而互不冲突。铁路不会因为你买或者不买意外保险,而降低赔偿责任。这对旅客来说,还是益处多多的。

云南网报道的这个新闻中提到了一位王女士,她购买的是昆明至成都的火车票,说起铁路意外险,她认为花3元买一份保险挺值得,“乘飞机都要买保险,乘火车买份保险能求个安心,何况3元的保费真的不贵,就当买一份保障吧!”

当下,对铁路意外险出现各种的议论与不理解也是正常的。 笔者认为,铁路相关部门应对此做好解释宣传,让更多的旅客真正去了解这个铁路意外险。而广大旅客也没必要对此纠结不已,小小的3元钱,愿意买就买,不愿意买就不买,毕竟咱们的铁路安全保障还是蛮高的。(:陆希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