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霸城际铁路 推动京津冀一体化

2016-01-18 09:2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志彬

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了新建北京至霸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发改委方面透露,京霸城际铁路将于2019年建成,届时将成为连接北京市区与新机场的主要渠道。随着京霸铁路的获批,京津冀三地在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方面的一体化已初具雏形,而在未来,京津冀还将聚拢更多的交通项目投资。(1月18日来源:人民铁道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就在一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

京津冀城市群由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保定、廊坊、沧州、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衡水、邢台、邯郸、石家庄11个地级市。土地面积21.6万平方公里,常驻人口约为1.1亿人,其中外来人口为1750万。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约为6.65万亿元。以汽车工业、电子工业、机械工业、冶金钢铁工业为主,是全国主要的高新技术和重工业基地,也是我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

京津冀地区古为幽燕、燕赵,历元明清三朝八百余年本为一家,元属中书盛明为北直隶、清为直隶剩民国初北京为京兆,天津属直隶剩民国定都南京后,北京改为北平,与天津同属河北剩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京津冀位于东北亚中国地区环渤海心脏地带,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区,越来越引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瞩目。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规划,对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可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还能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便和改善京津的出行拥堵的情况。建成后京津冀三地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市民出行更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