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盒饭背后的社会心理

2016-01-15 19:3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焕祥

近日,一篇名为《高铁盒饭定价40元一份是否合理?》的网帖引发人们热议。有网友指出,高铁和动车必须保证15元的盒饭不得断供,且15元盒饭售卖完后,需将更高级的盒饭调至15元售卖。(1月13日新闻晨报)

最近,“高铁盒饭”一事沸沸扬扬,网友“跟风”吐槽高铁盒饭太贵了,吃不起,还提出把高级的盒饭调至15元卖。其实,大家就是寻求心理上的物廉价美。对于盒饭,大家不过是在心理贴上标签罢了,无论饭盒的质量如何只要高于15元就不能接受,这就是心理标签的作用。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相应条款规定,高铁和动车组“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也就是高铁上是存在高、中、低三种价位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选择,铁路部门并没有强制卖高价食品。

客观地讲,15元盒饭的确很实惠,物美价廉的东西自然很受欢迎,销量肯定是很好的。然而,这样就会产生供不应求,廉价的盒饭卖得快,列车上也没有足够的存量,因为列车是在运行的,不能及时补充,这样一来就剩下高价的盒饭无人问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大家在吐槽高价盒饭的背后,是否考虑过,15元的盒饭会不会供不应求,大家都买15元的盒饭,这不只剩下高价位的饭盒了?有网友吐槽工作人员故意隐藏15元盒饭只售卖40元以上的,其实,他们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做,列车上这么多人,40元以上的盒饭存量够吗,把廉价的盒饭打包回去?这样不就浪费了,他们的收益减少,估计没有人会这样做的。 

其实,大家有没有想过盒饭是怎么做出来的,在人民网1月7日的一则报道,高铁盒饭是如何“炼成”之路,32道工序卫生堪比实验室,这些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如果盒饭随便找个大排档做,价廉是价廉,但是否物美就不可知了。诚然,高铁盒饭正应了一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