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严禁令”能否奏效取决于民

2016-01-15 15: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1月10日新规实施后,安检人员查出的违禁品种类和数量都明显增多。现在无锡火车站南北广场进站口6台安检机器,日均查出50件左右违禁品,而以前只有20件左右。春运开始后,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查出的违禁品数量还会增加。(江南晚报)

近年来,随着民众安全出行意识的不断提高,不携带危险品上车也已成为共识。随着春运的来临,学生族、务工流也踏上了回家之路,为确保乘客的安全乘车,铁路部门修订并广泛地宣传了新“禁带目录”。尽管如此,火车站日均查获违禁品50多件,并且随着春运的临近逐日增加,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为何会出现如此现象?

首先,民众虽然有了一定的安全出行意识,但对于铁路“禁带目录”中所说的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的违禁品不够重视。据了解,在查出的违禁品中,菜刀、餐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占到六成,每天都能查到10把菜刀、20把斧子。菜刀、斧子等器具的携带人群以建筑工人居多,这些器具是都是他们随身携带的干活工具,他们认为新规太苛刻不够人性化,自己携带的工具并无恶意,为什么要进行禁止和限制,其实不然,保证出行安全就必须小题大做、必须防患于未然,这一件件违禁品也给整个春运敲响了警钟。

其次,民众自觉性差,抱有侥幸心理。就像近日报道的一女子为将宠物狗带上列车不惜装作“孕妇”。显然民众自觉差侥幸心理严重是违禁品屡禁不止的根本。这就需要铁路部门加大安检力度,将安检工作“做实、做细、做斜来把好乘客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关,不但让违禁品上不了车,更要让乘客对违禁品有充足的认识,防止再有此类现象发生。同时民众也要互相监督,发现有其他旅客携带危险品及时善意劝告,共同维护好乘车安全。

安全出行是一道社会性的综合题。如何让违禁品不再屡禁不止?不仅需要铁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面对,不仅需要强化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更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