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缘何“藏着卖”的廉价盒饭屡次沦为“槽点”

2016-01-14 17: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年根了,绕不开出行的话题。最近,一则吐槽动车上盒饭贵的帖子,被网友狂转。“吃不起,一个盒饭三四十;喝不起,买瓶水要5块起!”帖子除吐槽外,还透露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事:动车上其实还有15元以下价格的盒饭。(1月13日中国青年网)

近日,高铁“15元盒饭”藏着卖的话题一经曝出,便再次引来了各方舆论热潮,网友们各抒己见,众说纷纾 笔者认为,其实高铁“15元盒饭”之所以多次引发舆论热潮,只不过是民众呼唤高铁服务提升的一种诉求,与其让“吐槽”与“解释”这个过程恶性循环,不如理性看待问题,找出问题根源,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大众化需求。

首先,好的制度需要健全的监督体制。根据《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相应条款规定,高铁和动车组“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显然,像这样利民的好制度更要贯彻执行,想要贯彻执行当然离不开完整的监管体系。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所谓的好制度只会沦为“一纸空谈”。 笔者认为,如果铁路部门能公开各种商品价格,建立完善的内外部监督机制,一方面从内部采取有效的监督方式;另一方面,在接到乘客的外部举报后及时采取措施,切实提高服务质量,避免各种不良现象再次发生,这比任何解释更直接、更有效、更有说服力。

其次,铁路的公益责任和市场经营究竟谁说了算?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为物超所值,而企业经营者则追求利益最大化。廉价盒饭便体现了公益性,但企业经营需要让更好的服务换得更高收益,然而在企业追求更高收益时却被一些网络神逻辑歪曲了事实,就像政府和群众冲突,政府错;铁路部门和乘客冲突,铁路部门错,显然呼啸而来的吐槽声大过了事实真相。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与其极力地解释,倒不如在保证利润的同时试着降低高价盒饭的价格,提高高价盒饭的质量,从而从整体上提高高价饭盒的性价比,赢得乘客的认可,毕竟乘客乘坐高铁的目的是为了享受更高的质量服务。

细节决定成败。高铁走进百姓生活,已越来越被民众所认可。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大众化需要,就是要从小事抓起,在细节上映衬品质。一个小小的盒饭,不但是旅客手中的饱腹之物,更体现了高铁服务质量的标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