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止危险事件频发认识行为“危险性”是根本

2016-01-14 17:2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富军

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12日发布消息称,一对幸福浪漫的新人别出心裁,牵手到铁路上以火车为背景拍摄婚纱照,将一列正在启动的火车逼停,被惠州铁路警方予以治安处罚。(中新网惠州1月12日电)

前段时间就有新闻报道一群“熊孩子”为了满足好奇心而在铁轨上上演了“疯狂的石头”,如果说那些“熊孩子”是因为无知无畏,那么现在这对新人的行为又该作何解释呢?如果仍用解释孩子危险举动的理由,再来解释这对成年人的行为,只会显得牵强。成年人与孩子的差异,在于他们有能力判别外界事物的危险性,能够对自身的行为负责。毫无疑问其中也少不了对某些事物的无知,但呈现出的更多的,是他们对自身行为危险性缺少足够的认识。

相信搭乘动车高铁的人会注意到一个现象:上下火车时,总会看到许多旅客拿着手机与火车进行各种姿势的合影。

近年来,得益于各地动车高铁的网络化覆盖,人们出行实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动车高铁的“高大上”更是受到全社会的青睐和追捧,跟它们合影一时成为人们证明自己紧追潮流的象征。许多人不愿错过每一次与之合影的机会,为了拍出更好的效果,他们或直接将身体靠在车上或者跑到两节重联车组连接处又或者跑到车头前进行拍照。这些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实不可龋为了方便旅客,尽管站台经过改进已是高站台,但站台与车体间仍存在一定的间隙,拍照时如靠的太近就有可能造成手机摔落股道等财产损失,踏空还会造成摔伤、扭伤等人身伤害。为了防止危险发生,车站会安排工作人员在站台上进行劝阻和提示,然而部分旅客对工作人员的行为不与理会,使得安全工作事倍功半。

不止于此,那些在铁轨旁放牧;无视“高铁速度”欲与高铁在铁道口“一较高下”;私自翻越围栏进入高铁线路内等都源于对自己行为“危险性”认识不足。春运在即,为了大家的旅途安全,自觉加强对自身行为“危险性”正确认识急不可待。

如何正确认识自身行为“危险性”呢?首先,在车站乘车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和提示,对提示存在危险的地方我们应该敬而远之,对工作人员劝告的不能有的行为不去做。

其次对于铁路线路范围内贴出的警示标志要严肃对待,认真学习警示标语,对于铁路公安进行的铁路安全知识学习,做到知行合一。

当然,铁路部门也有责任对那些存在危险的行为进行曝光,同时加大对沿线居民的安全知识的宣传,但仅靠铁路部门一己之力是不够的,正确认识自身行为“危险性”是根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