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15元盒饭,薄利多销创造大商机

2016-01-14 17:0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高铁上的饭“又贵又难吃”,对于经常乘坐高铁的人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共识”。而近日有网友称,高铁上其实也有便宜的盒饭,15元一份,只不过一般人不知道。这名网友解释说,有关部门早就出台规定,高铁上15元的盒饭不能断供,如果没有15元的,高价盒饭必须按15元销售。1月13日现代快报。

这两天,动车15元盒饭成为网友热点话题,一篇评论“动车15元盒饭别再“躲猫猫”了,将事件推向高潮,文章的大意是在推进市场化的过程中,铁路部门理应把乘客的乘车体验放在一个更加优先的改革序列来加以重视,乘客的“获得感”强了,市场化改革才真正算开掘了源头活水。拿盒饭做文章,笔者并不反对,但笔者认为,社会舆论一面倒逼铁路加快市场化进程,一面又要求以公益属性绑架铁路经营政策,用行政手段逼迫他不能“下海”,铁路也有自己经营和舆论面临的压力。春运就好比高铁盒饭,众口难调。

2016年的春节临近,很多人在外辛苦忙碌了一年,终于搭上了回家的列车。如何保障车上旅客的饮食,是铁路部门正面临的一次“大考”。所以,多地铁路局近日先后作出列车上要有15元盒饭和2元矿泉水售卖,且不得断供的保证。

首先,铁路改制,但它的公益性没有变。中国铁路的火车票价格1995年制定。21年来,多少物品的价格已经上演无数次涨停传奇,唯有铁路火车票“吾自岿然不动”, 也许,有人提出质疑:“高铁票价不是不低吗?”这个问题说到点子上,高铁是国家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出的高科技产品,其定价按照当代的市场条件确定。我们难道能要求按照现代条件修建的高铁在运营时再回到21年前的票价范围?这于情于理不符。尽管如此,高铁的票价环比依然比较低,依然保持了其人性化。要知道,2015年中国高铁投资8千亿,很大一部分都是高息贷款,每年利息就上百亿,且铁路要自负盈亏,要靠经营和服务正常运转。

其次,用行政手段逼迫他不能“下海”不合适。铁路是服务行业,但它本质上是企业,企业以营利为目的无可厚非,如果用行政手段强制销售或不断供低价盒饭,难免有漏洞,肯定会有监管的盲点。为什么不试试用经济杠杆去调节高价盒饭的价格和品相,让旅客主动选择性价比高的盒饭而不是低价的盒饭。

再次,在不低于成本的前提下,提高高价盒饭的质量,同时拉低价位,把高价盒饭定位在性价比高的盒饭,我想旅客既然能坐得起高铁,目的就是为了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强制销售低价盒饭,对企业不利,甚至铁路会从内心反感抵触,与其纠结于低价盒饭偷着卖还是敞开卖,不如在高价盒饭为什么不受欢迎方面做做文章。

最后,高铁和飞机相似,飞机餐也是花钱的 包含在机票内 有些低价飞机票不供餐就是这个原因,理解旅客想图便宜的心理同时也要理解企业以最大盈利为目的的心理。退一步讲,铁路盒饭经营应该换一种方式,垄断已走到了尽头 网路这么发达,餐饮连锁行业这么多,完全可以给旅客更多选择的,动车15元盒饭不解决,旅客不满意,解决好,就是薄利多销的大商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