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票难求”遇到“退票大潮”

2016-01-14 17: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楠

一周前,12306铁路购票官网上的列车信息栏还是一片售空,但从1月10日下午开始,突然出现了很多客票抛出,其中还不乏有矜贵的硬座和硬卧票。(中国新闻网01月11日)

最近退票新闻在全国各大媒体是层出不穷。这种退票的大潮令不少旅客还有铁路部门都感到尴尬不已。在春运这个大环境下,一方面是“一票难求”,很多想回家过年的人们买不到车票;而另一方面却是止不住的“退票大潮”。

退订火车票本不可厚非,属于公民的正当权益,但随着退票数量的增多,正常的买票秩序被打乱,铁路职工工作量增加,无形中增大了铁路部门的工作压力。此外,铁路部门决策运力配置也将受到影响。春运期间客运量倍增,需要增加运力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大量退票使得铁路部门难以直观掌握客流数据,势必造成旅客出行问不仅占用了有限的车票资源,还让真正需要车票的人无法购票,影响他人出行,实属不该。

尽管铁路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呼吁乘客尽早购票、尽早取票并采取了延长取票时间、打击网上占票、实行阶梯退票收费等多项举措,但是退票族还是“屡教不改”。在我国人多车少的现实条件下,只有保持良好的购票秩序,才能更好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要。践行社会公德,提高国民素质,任重而道远。(吴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