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目录》为旅客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2016-01-14 16:2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宝宇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铁路部门从昨天(1月10日起),正式实行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该目录公告已提前张贴于管内各大火车站安检口醒目位置,新的“禁带目录”里除明确规定“菜刀餐刀”“活动物”“仿真枪”禁止带入火车站外,也对部分可携带物品的数量,做出了明确的数量限制,如打火机等,请广大旅客乘车前对照检查行李,保证旅途安全便捷。(新民晚报)

当笔者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不禁要为铁路部门的作为叫好。《禁带目录》的修订为保障铁路运输与乘客生命安全做出了保障。

新的《禁带目录》明确规定了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禁止携带,活体宠物、家禽等也在禁带之列,这对提升旅客旅行的舒适度有着良好的作用,试想你乘坐的火车上臭气熏天,鸡飞狗跳,你坐这趟车肯定不会好受。同时在对活体物严令禁止的时候,导盲犬是被允许携带上车,这也体现了铁路部门的人文关怀,

新的《禁带目录》对打火机与火柴等物品的数量进行了限定。由于火车站、候车室、旅客列车属于人群大量聚集的公共场合,人群密集度高,如果对相关物品没有做到很好的检查,进入上述地点发生意外,由于人群无法立即疏散,极有可能因发生意外,会对旅客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也会对列车的正常运行造成危害。

新的《禁带目录》的施行还会对反恐防暴工作形成良好影响。2015年昆明火车站暴恐袭击事件还如同昨日刚刚发生一样在我们的记忆里挥之不去。由于我们国家对枪支火药的严格管制,由枪械引起的暴恐事件几乎为不可能,于是管制刀具、仿真枪与相关化学药品等物品的控制将成为扼制在火车站、列车等场所发生暴恐事件的关键,新的《禁带目录》对刀械类、化学药剂等更加严格的限制将会使上述地点的公共安全得到更好地保证。

新的《禁带目录》的施行将会更好地为服务旅客、保护旅客服务。在这里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推出更多更好的政策,让旅客在外出行更加舒适安全。(曹宝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