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 又何尝不是一种双赢?

2016-01-12 11:4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星

“松花湖”号、“好想你”号……继火车列车被“冠名”之后,全国铁路在广告推广上又有新动作。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1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从最初的“松花湖”号、“好想你”号……继火车列车被“冠名”,到火车票票面“购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字样的出现,再到现如今的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可以看出铁路部门一直都在努力前行的路上。可每当铁路部门有新动作后,都会惹来各种争议,但不妨静下心想一下,铁路部门的新动作又会损害谁的利益呢?很显然,不但损害不到谁的利益,反而会让双方都受益。

17个铁路局,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这个数字让人不敢想象,但这样的宣传效果可想而知。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是对现有票面资源的一种利用,是值得称赞之举。这么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都在默默地服务着旅客,商业化的广告从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从之前的列车”冠名“来看,铁路走向商业化并未给谁带来不便或影响。

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到底该怎么招?在笔者看来,招商要做到实现双赢。一张车票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车票上的信息仅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旅客,比如区间、发车时间、购票点、购票方式、个人信息以及登车站台等信息,都直观的告诉了旅客出行需要知道的各项信息。每天铁路都会运送大量的旅客,有的是旅游,有的是经商,有的出差,不管是哪一种,票面广告都不会给其造成影响,反而会给部分有需求的旅客带来便利。可以说,这样做既让铁路部门走进了商业化运营模式,也会让旅客获得更多的需求信息,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这是一种实现双赢的表现。

如何在最佳程度上实现双赢呢?在笔者看来,在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过程中,铁路部门应当严格把好审查关和准入关,确保不打虚假广告和欺骗性广告;要对一些社会认同度较差的企业进行一定限制,确保广告植入的企业为良心企业;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还应保持一定的道德情操,做到宁缺毋滥,不能因为广告位空缺,就与一些社会形象不佳的企业合作。换句话说,如果铁路部门把关审核不到位,不但会丢掉自身的形象,甚至还有可能会失去招商的吸引力。

当然,旅客也应该理性看待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这件事,不能因为火车票票面有了广告就觉得不适,不能因为铁路部门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就给予了其否定,任何新动作的好与坏,都只有在时间的检验下才会知道。在笔者看来,火车票票面广告招商是一件好事,对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对旅客获得更多的需求信息也是一种帮助。

从去年6月份开始,火车票票面上“购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的广告就已经出现,我们不难发现火车票票面广告试行已经有了较长时间,在这么一段时间中,相信铁路货源也有了一定的增加,旅客也更加熟悉了发货的渠道。不过,火车票票面真正的商业化之路才刚刚开始,走好双赢这条路,需要铁路部门、企业和旅客共同努力,三者无论缺了谁这条路都会走的很艰难,只有铁路部门严格把好了审查关,企业做到了良心经营,旅客对此理解并支持,这条双赢路才会走的更长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