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路更宽

2016-01-12 11:4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根新

文明是一个温暖的词,也是一个大的范畴,有语言文明,有行为文明等。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文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铁路是一个大众化交通工具,不论是车站候车室,还是在列车车厢中,都是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在聚集的人群中,从文化层次到工作及生活所处环境来说各有不同,因而素质不同,体现在具体行为中也就不同。所以说,在公共交通中,提倡做文明人,文明出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们国家是一个文明国家,五千年的历史,延续着文明脉络,一个又一个文明故事耳濡目染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遵守法律法规,互相礼让是每个人举手之劳,只要心中想着公众就行。那么在我们乘坐火车时,一是要认真执行铁路各项乘车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行李及自身自觉接受安全检查;在上、下车时自觉排队,顺序上、下车,实际上我们都能够感觉得到,在车门前挤来挤去,只能影响上、下车速度,同时也给梁上君子带来可乘之机;列车是一个狭小的空间,尤其在春运期间,人流比较大,旅客之间难免有个磕磕碰碰,人们常说,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桥梁,因而在旅途上,相互礼让和相互理解是十分重要的,是我们旅途愉快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文明出行还体现在乘车的方方面面,比如烟瘾比较大的旅客,一定要遵守高铁动车组禁止吸烟规定,否则因为你的吸烟,会造成高铁动车组降速运行,甚至停车,这样不仅会给你带来经济方面损失,还会影响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也会影响到后续列车正点运行;买票乘车是天经地义的事,买什么票坐什么车,这点常识连小孩都懂得,但是有些人就是不遵守这些规定,前几天就有九位旅客不买票坐“霸王车”,甚至还殴打列车工作人员,这就有点不应该了,这样做不仅使你的经济受到损失,你的人格也会降低不少。

再就是,在乘坐列车时,我们要尊重列车工作人员劳动成果,要经常换位思考。 比如上车后就应该将行李摆放整齐,不乱扔果皮、纸屑、瓜子皮等垃圾,自觉保持列车公共环境良好。随着春运到来,列车上旅客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都能够礼让出行,文明出行,我们的出行之路就会越来越宽,我们的旅途就会一路风和日丽,欢声笑语。(冯根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