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的天真,该让谁来买单?

2016-01-12 11:4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天娇

据铁路部门介绍,1月2日上午11时43分,武昌开往襄阳的D5243次列车行驶在襄阳东站与襄阳站之间时,碾压上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碎石。就为了看看碎石被火车碾压后的样子,4名小学生竟通过铁路防护网排水沟钻入铁道线,将碎石放置在铁轨上,导致两列动车被迫紧急停车。其中一列动车车窗玻璃被弹起的碎石击中出现裂纹。 (1月3日《央广网》)

4名“熊孩子”放石逼停列车,是家长的责任还是学校的失职,或者说是铁路安全宣传力度不够呢?孩子缺乏安全教育,在铁路上放石子是造成此次事件的重要原因,这对铁路部门造成的伤害,是孩子没有办法承受的。

现今社会,好多家庭对孩子都是百般呵护,怕孩子受到无形的压力,然而家长却全然不知这种溺爱的行为对孩子、对社会造成的伤害;造成孩子们任性、霸道;导致“熊孩子”们轻视教育,犯了错误还以为自己是正确的,对任何事情都是无所谓的态度。疏于教育,也是这件事情的主要原因。既然他们能跑到铁路上去玩耍,那么他们家肯定也就是在铁路沿线的不远处。大人们在生活中没有及时对孩子们的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制止。从这件事情来看,家长们也要吸取教训,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管理教育。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安全为前提。

其次就是学校的管理教育有待提升。学生们的行为和学校教育有着密不可少重要因素。特别是铁路沿线的学校要对铁路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加强,要让学生们时时刻刻记着安全的重要性。

对于他们来说毕竟还是个孩子,对于生活中的到处都是迷,什么事情都好奇,但是很多的迷我们的家长和学校就要来为他们解开。要在生活中尽其责任,做好安全责任教育,做好他们生活中的老师。

最后就说下这件事情由于铁路部门宣传力度不够,才造成事故的发生;铁路部门应该做好防护,除了抓好沿线、站区封闭管理和日常巡视检查以外,还有必要对铁路沿线的群众、“熊孩子”们、学校加强宣传,在学校做些宣讲还有做些爱路护路的的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对群众们做些宣传。提高沿线群众的安全警醒,防止不必要的事故发生。让铁路成为大家的保护对象,关心铁路安全需要时日,“走出去,到群众中去。”让群众们认识列车安全行驶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