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广告,必“火”

2016-01-12 09: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勇

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在飞机票(登机牌)、公交牌、地铁票等票据上投放广告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国有企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票据投放广告,已成业内普遍做法。从国家法律层面讲,只要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国有企业是可以利用自身资源发布广告的。铁路企业在保证火车票基本功能的前提下,适当开展广告业务,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自主经营行为,也是铁路企业加快走向市场的具体体现。

业内票面投放广告早有先例,而铁路部门此次票面广告招商,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其巨大的传播力。此次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实施车票广告招商,既是向自主经营迈进的坚实一步,也是盘活国有资产,提高企业效益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应当值得大众点赞。

当然,火车票作为一种商品,它的成本已经包含在票面价格之中。火车票印制广告必须保证不影响乘客的正常使用,不会干扰乘客获知出行信息,不会给乘客阅读必要信息带来不便。为此,招商公告里也明确表示,铁路客票正面广告位置位于客票正面下方,背面广告位置位于客票背面左侧。确保火车票上的广告不影响大家的使用的。其实,大家并不需要担心火车票广告占用过多空间,影响车票的使用。从2015年7月份开始,各铁路局就在火车票上尝试着打广告了。细心的乘客应该可以发现,在位于客票正面下方,印了“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 中国铁路总公司,祝您旅途愉快”的字样,收效甚好。这就是在为后期投放广告做准备和试探。

火车票传播广,影响力巨大。要想将这一步棋走得更长远,铁路部门就必须严守《广告法》相关规定。对广告的投放和发布,切实做好鉴别把关工作。将火车票广告打造成为一个大众信赖的平台,让“正能量”、“好货”成为火车票广告的代名词,最终实现双赢。那么,火车票广告,必“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