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新规,用“方便”换“安全”

2016-01-11 22:4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孔德志

为适应新时期铁路安全发展需要,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日前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新的修订,并已于2016年1月10日起正式实行。

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铁路新规规定:旅客进站乘车除之前已经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诸如菜刀、餐刀、工艺品刀、剪刀、钢锉、锤子等利器、钝器均不得随身携带,如需携带一律办理托运手续;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也只能限量携带2个。

此安全新规一出,立即引来一些乘客和网友纷纷抱怨,说是没了“方便”,并用史上最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来形容。但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这一新政的出台绝非空穴来风,选择在春运将至之时实施安全新规,目的性和时效性兼顾,可以说为旅客的出行安全再添保障。

众所周知,安全是铁路的生命,是铁路的饭碗工程,而新规的出台恰恰表明了铁路对旅客安全负责任的态度。铁路安全新规对个别人来说也许没了“方便”,但它却换来了列车和旅客的“安全”,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广大旅客也都会理解和支持铁路部门的新规定了。(孔德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