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盒饭四十降十五,降得有没有道理?

2016-01-11 16:0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真

近日,一条名为“高铁上定价40元一份的盒饭是否合理?”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上疯传。号称铁路小达人、网名叫lanlan的网友为网民支招,如何买到15元一份的盒饭。(都市快报)

据笔者了解,高铁动车组餐车不仅仅只有15元和40元的盒饭,还有28元、30元、60元餐等不同价位5档选择,其中28元为净素清真套餐,品种多样,口味丰富,旅客可按照需求选择购买荤素搭配套餐。根据《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列车经营明确规定,动车组餐车提供的盒饭套餐,有常温、冷链、热链三种储备的盒饭。冷链为主,热链、常温为辅,任何品种在加热后,必须放入中心温度在75度的保温柜内,超过4小时未出售掉的盒饭必须销毁。冷链盒饭都是当天制作,保质期24小时。每趟列车在始发站根据本趟旅客上座率来备量。如遇到节假日等节点,适当增加15元餐食的供应量。如果遇到客流变化较大,列车餐食和饮水出现断供等特殊情况时,列车餐服人员会立即联系前方站点或固定补充点进行补充。

如此,近日疯转的“在高铁动车组上如何让四十元盒饭变成十五元的对话图”让人置疑。沿途都是便捷的供货站点,只要15元盒饭售馨,及时通知前方站点补上即可。列车员无需私降四十元价的盒饭以十五元价出售,然后自掏腰包补贴差价。从市场定价来讲,即使在断供情况下,把四十元的盒饭降以十五元的价格出售,不是解决断供服务的有力措施。对消费者而言花多少钱就应该享受相应的套餐,如果花小钱享受到超值的套餐,对自己来说是占便宜了,但对于其他旅客来说显然就吃亏了。所以笔者认为,四十元盒饭不能降价处理,这是一种公平的市场交易,一旦把规则打乱,就是对其他乘客的不公平。大家出行需在高铁动车组上用餐时,选购前问清价格,看清实物,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来选购。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故意刁难,在咬文嚼字上作文章,以免丢了自己的气质和修养,丢了我们国人的素质和应有的乘车文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