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科技识别让铁路安防更有“底气”

2016-01-05 09:1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华社重庆1月3日消息,中科院重庆分院人脸识别团队近日与呼和浩特铁路局合作,试点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于铁路安防系统。据了解,铁路现在的安防系统暂时只能保证票证合一,视频监控需要大量的人力才能提取出有用的信息,通过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安防系统的效率和准确性。

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说是一种高科技技术,近年来在诸多领域都得以广泛运用,但在铁路系统使用还算作是一个新鲜事物。在铁路安防中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无疑对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防范力量起到巨大的安全保障作用,进而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据介绍,铁路方面使用该系统后,可帮助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强化通关,用人工智能帮助进行身份核验,做到人证合一;另外一个强化追溯,支持在超大的人像库中定位查找对象,提高时效性,增强迅速识别效果。通过这两大问题的解决,使铁路安防水平再上一个新层次。

铁路作为特殊行业,尤其作为服务领域中最具挑战性、对安全要求最高的服务部门,切实有效地加强安全防范能力,是铁路方面始终在努力为之的事情,也是人民群众始终追求和迫切渴望的最根本需求。近年以来,随着安全形势的日益严峻,新问题、新挑战也层出不穷,各行各业在安全问题上都无一例外地引起了足够的高度的重视。安全无小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特别是作为铁路部门,人流量大,旅客身份复杂,如果在安全防范上出现些许马虎大意,就会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轻则影响铁路的安全顺利运营,重则会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会对铁路事业造成极为严重影响。

铁路安全、重在防范;防范工作,重在防人。如何才能把每一个可疑之人找出来?把每一个隐患排查出来?这对于拥有偌大客流量的铁路方面而言,无异于大海捞针,按照现行的铁路安防做法,几乎仍然靠的是传统的依靠人的肉眼来识别,这种识别方式,可以说凭的是经验,靠的是感觉,这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差错率,把安全大事交给感觉和经验,暂且不说铁路工作人员的“审核疲劳”问题,一旦放过一个“坏人”,那结果可想而知,可见传统的方式是不“托底”的,也是不可靠的。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时尚。如今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了科技时代、信息时代,各种先进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许多已经运用到工作、生产和生活当中,给人们带来了诸多方便。有高科技的东西,就应该尽其能而用,不可避而远之,这既是为了工作事业,也是为了人们生活的更加安全和谐与幸福美满,即使投入再多、成本再高,也值得去做。因此,铁路方面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既是及时跟进科技时代步伐的务实举措,也是更好地服务旅客、保障安全的现实需要,这种做法应该值得肯定和推广普及,更应该给它点个赞。(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