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征拆有诉求也不可“任性”

2016-01-05 09: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新浪新闻》1月4日转载《京华时报》消息,2015年12月20日,成贵高铁镇雄以勒段拟建火车站片区实施房屋量测时发生一起涉嫌妨害公务案件,导致相关工作人员10余人受伤,7辆公务车辆被砸,造成经济损失2万余元,当地10名村民因阻碍修高铁,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依法刑事拘留。

修建高铁,首先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前期的征拆工作,这项工作做得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高铁建设的进度,关系到项目能否顺利有序地向前推进。这次发生的当地村民阻碍修高铁事件,既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又导致了有关工作人员受伤,虽然有关涉事人员得到了相应惩处,但却留给了人们深刻的思考与反思。

一般而言,修建高铁是一件好事实事,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不和谐的事件呢?其实,认真分析起来,情况并非如此,也没有如此复杂。修建高铁,人们当然期盼,通高铁的生活是任性的、便利的,既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和带动作用,对于改善出行交通和人们的生活,也是利大于弊的,可谓是好处多多。问题是,就这一村民阻碍修建高铁事件来看,问题应该不是出在人们是否拥护高铁上,而是出在涉及到征拆相关人的利益上。

征地拆迁,相关人员必然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也就是说,从宏观上看,修建高铁是符合地方发展需求的,也是切合人们意愿的,但从小的角度看,征拆涉及的是一小部分人,这部分人应该有自己的诉求,这种诉求,与是否喜欢高铁真的不相关。这起事件之所以会发生,应该是受到了一些人的煽动,进而让事件演变成恶性事件,对于煽动者以及“不明真相”参与者,这种行为已经涉及到违法层面,有理说理,有事说事,问题最终还是要解决的,仅靠情绪做事、暴力抗法,问题不但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还会因此受到法律惩处,实在是得不偿失,故而,无论有多么大的问题,都要走正常途径解决,有理也不能任性。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上项目、搞建设,相伴而行的、不可缺少的就是征拆工作,而征拆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做到建设方与群众方两者利益的同步满足。因此,要想使征拆工作顺利进行,达到让群众满意,又让建设方不为难,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规范的标准体系,在征拆程序和补偿资金等方面进行细致严格的规定,同时还要坚持依法征拆,以严格的法律执行作为保障,如此才能达到和谐征拆的目的。

修建高铁是好事,好事当然要办好,对于启动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定要把功课做足做好,建设方要充分保障被征拆人的权益,事先做好充分的宣传与解释工作,群众方也要依法依规提出意愿,理性表达诉求。(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