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 “车耗子”既要严打又应引起反思

2016-01-05 09:1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新华网》1月2日消息,北京站出站口铁门的钥匙,不用排队能免安检,给好处费就能带人进站,免费乘车……在北京站活跃着这样一群“车耗子”。他们自称“内部有人”,在站内来去自如;他们也见不得光,见了警察遮遮掩掩。接到市民爆料后,北京站正在调查此事,铁路公安已经介入,目前正在调查中。

听过“油耗子”,但“车耗子”却鲜有耳闻。通过认真研读这篇新闻,原来所谓的“车耗子”能够如此神通广大,既可以免安检,带人进站上车,而且还能带人免费乘车,有着这样的“手段”,让实让人“刮目相看”,甚至还要“高看一眼”!有记者就此进行了亲身体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体会,最后此事经市民爆料后也引起了车站方面的高度重视,铁路警方也对此展开了调查,说明“车耗子”从此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值此春运忙碌紧张之际,在火车站居然出现了“车耗子”,暂且不说其是否能够为一些人带来方便,仅就相关规定而言,也不值得认可。春运紧张,乘车也必然紧张无比,拥挤的人流,进站乘车也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差事”,如果真能有人“帮助”一下,当然是好事乐事,但是,如果花了冤枉钱却得不到方便,因此而受骗上当,耽误了乘车,那这种“帮助”又有什么意义呢?再说免费乘车,按“车耗子”的表现看,人家有“小本本”,是“自己人”、“内部人”,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不得而知。

不管你是否是铁路内部人,是否有着“特殊的待遇”,如果拿待遇说事、办事,就大错特错了,也无疑会让人感到为之气愤了。就方便进站乘车和免费乘车两大十分具有“诱惑力”的举措来看,相信对一些春运回家的人是很有吸引力的,不过,这种“拿不到台面”上的东西,能经得起考验吗?相信之后,结果会如何呢?又有多少会“铤而走险”尝试一把呢?这也值得思考。

在利益驱动之下,必然会有些人头脑发热,这些“车耗子”有多少真正有如此巨大的“能耐”的?出现“赝品”的可能性也许会占到不小的比例。不管“车耗子”说的做的能否“兑现”所谓的“与人方便”诺言,这种行为都与道德公德格格不入,也与规定不相适应,必然会影响到车站乘车秩序,扰乱社会治安,影响铁路形象,对“车耗子”严打狠打,把骗子绳之以法,既是铁路方面维护形象的迫切需要,也是群众安心放心乘车的现实期待。(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