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诚可贵 抢道须谨慎

2015-12-28 10:0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娟

福州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由于不听从劝阻,强行抢越铁路道口,与作业中的火车相撞,当场死亡。据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透露,12月22日15时48分,在福州东站13道K0+150平交道处(12月23日中国网)

看到这则消息,我想,大家的心情都是悲痛的。但是回想现实生活,类似的抢道现象却无处不在。“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连两三岁小孩都知道的,在成年人里也没有谁是不知道的。但为什么与汽车、火车抢道而发生的意外事故每天都能“如火如荼”地上演呢?

笔者认为这归根结低是因为“中国式”的过马路思想根深蒂固,大家没有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马路上的警示语“宁等一分,不强一秒”也随处可见,但在这种处处有警示、提醒的大街上大家仍横冲直撞,把生命当儿戏,抢一时之快,其举止实在是不明智。

安全口号处处有、人人提,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却只能靠当事人自己。上述新闻中的男子,在通过铁路道口时,没有加强警惕,虽然知道火车会通过道口,却仍心怀侥幸,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幸运”,才不把工作人员的话当回事,强行抢道。他忽视了运行中的火车运行速度快,有惯性的特点,没来得及避让,才为此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试想,他当时能多一份警惕心,稍等片刻又怎会酿就这场悲剧呢。

事故的代价是惨痛的,留给大家的经验教训却是值得警醒的。为抢一时之快,图方便,逞英雄,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不负责。此刻当事人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妻儿子女会失去家里的顶梁柱,其大部分责任都在于当事人没有牢固的安全意识。

生命诚可贵,抢道须谨慎。遵守交通制度我们义不容辞,珍爱自己的生命,咱们责无旁贷。为了避免此类铁路交通事故的再次发生,还需要大家从小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过马路、过道口时提高警惕。当然还需要铁路部门、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强铁路道口安全宣传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人为因素造成的铁路道口安全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