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12306验证码背后的初衷

2015-12-21 10:0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恭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近期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形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12月8日新华网)

从历年春运来看,铁路部门总是备受社会大众的“青睐”,没有哪一年车票是容易买的。尽管铁路一直在想办法解决,从以前的“实名制”到如今的“双向验证”,但购票难问题依然存在。稍微有点动作,就会被放大。网络媒体的恶意炒作让网络购票变得神乎其神,有网友称:“铁路选择图形验证码是设计者受到一款叫‘找你妹’的游戏启发;像素太低是因为国人经常在雾霾中观察事物早已形成习惯……”可却把铁路数亿万计的客流量抛在了脑后。不觉得这样对铁路有失公平吗?在客流高峰期购票难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吐槽铁路的时候,不要忘了铁路为春运做出的贡献。

即使是在其它的地方,当前从银行到证券、从教育到公安等等几乎所有的重要信息系统,在涉及登陆、支付以及安全控制的环节,都无一例外地都采用了各种复杂程度不一的验证码。即使只是采用了相对更加简单的变形再加干扰像素的一些验证码,同样也会出现各种难以辨认、难以识别的情况,相信许多人在支付宝、苹果官方的一些登陆时,也经常遇到反复两三次都无法正确的情况。

12306的不完善这是现实,对于验证码的批评也是必要,但是我们需要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态度,在提出批评的同埋,也能提出解决的思路。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提出取消验证码这样的要求,那时,便宜与有利的,只能是大量的黄牛与牟利者,不利的只会是需要出行方便的乘客。(姜茂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