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能读懂12306验证码背后的无奈?

2015-12-21 10:4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艾博

数据显示,目前12306已放出581种图形验证码,共分为12个品类,用户有机会尝试336980道不同的验证码题目,用户一次性成功输入比例仅为8%(人民网)

近日来,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戏再次开演。就在此时,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因其辨识难度高,像素模糊,题目奇葩等原因引起了全网大吐槽。

无数网友对其口诛笔伐,大吐苦水,纷纷表示12306的验证码严重阻碍了购票体验,甚至阻碍旅客正常购票,导致旅客无法抢到车票,“题目奇葩”几乎要把人逼疯。而某公司则看准时机,得意洋洋地宣布,已经成功攻破12306验证码,只要使用其开发的某抢票王,就可以实现刷票抢票一键下单,俨然成为了旅客们的救星。

就在这样一面倒的讨伐声里,有谁想过12306的委屈呢?有谁思考过12306设置变态验证码的原因呢?有谁试图理解过12306的无奈呢?

铁路部门秉持着“服务旅客”的理念,最初的12306也并没有验证码,如果不是逼不得已,何必自找没趣,自招讨伐呢?

让我们回到12306设置验证码之前,公允地看待一下事件的发展。

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有一类人始终钻着规则的漏洞,霸占正常旅客的资源,并以此谋取暴利。他们就是旅客和铁路都深恶痛绝的“黄牛”。

回顾铁路与黄牛之间的战争,你会感受到一股深深的无力感。

早先铁路通过加强管制、布置警力打击黄牛,但是效果平平,毕竟除非当场抓获交易,否则哪能分辨出排队购票的茫茫客海里哪个是黄牛哪个是正常旅客呢?后来,实名制的实施使黄牛党消停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在利益驱动下,黄牛党又想出了“我退你买”“先出票再印身份证号”“儿童票锁定座位”等等招数,继续从旅客和铁路身上吸血。

进入网络购票时代,网上购票的方便使得黄牛的猖獗达到顶峰。甚至有人公开叫嚣“不从我这买,你绝对抢不到票”“感谢互联网,今年的收入翻了两番”“我这里高速宽带,一天24小时有人抢票,你怎么跟我比?”在社会上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

为了保护旅客权益,打击黄牛,铁路部门只能频出新招“跟踪IP”“限制账号”等,而饱受诟病的验证码,就是如此背景下的产物。

它的目的,是阻止黄牛使用外挂程序刷票,它的本意,是杜绝黄牛使用机器刷票。要买票可以,只能通过人眼识别,强行将黄牛和旅客拉到同一起跑线上。

在这嘲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始终处于劣势。因为黄牛的辨识首先就是一大难题,阻止黄牛购票,也就阻止了旅客购票。哪怕一次次变更策略,还是会被利欲熏心的黄牛党破解。就算限制了黄牛机器刷票,黄牛党仍然可以投入大量人力、时间,凭借高速带宽囤票,对比普通旅客始终具有极大的优势。

再加上部分网络公司成为了“猪队友”,贸然研制抢票软件,殊不知攻破12306的同时,也进一步攻灭了旅客的希望——都用抢票软件,旅客能抢得过人力物力都十分强大的黄牛?

现如今根本没有有效的方式能解决黄牛问题。“奇葩验证码”只是铁路部门万般无奈下打出的一记“七伤拳”,伤人伤己,有苦自知。

所以,面对这个令人烦恼的“验证码”,请大家保持冷静,给予谅解,这折射出的,是铁路部门对黄牛问题的深深无奈。

因为说到底,黄牛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并非铁路部门独力可以解决的。需要多部门、多岗位、整个社会群众一起群策群力,才能遏制其发展。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多点谅解,多点支持,那样“奇葩验证码”消失的一天也就即将到来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