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保管好您的车票

2015-12-17 08:5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勇立

12月15日,丢失火车票后持短信出站被拒绝并要求补票,南京市民罗先生认为这一规定不妥,将上海铁路局诉至法院要求退款。14日,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认为短信并不是有效的电子客票,驳回了原告诉请,罗先生则当庭表示要上诉。(12月15日,人民日报)

现在出门远行很多人会选择利用火车出行,这也是高铁发展迅速的表现。在购买火车票时旅客有多种选择方式,可以直接去火车站售票处购买,可以去代售点购买,最方便的是在12306网站上直接订票,随后再去车站取票。但当你拿到票后,请保管好您的车票。

笔者对于旅客状告铁路局一事持有一些看法。首先我们来谈谈铁路局方面。铁路上对于火车票补票有专门的规定。有下列行为时,除按规定补票,需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1.无票乘车时,补收自乘车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2.持用伪造或涂改的车票乘车。3.持站台票上车并在开车20分钟后仍不声明,按无票处理。4.持用低等级的车票乘坐高等级列车时,补收所乘区间的票价差额。5.旅客持没有规定的半价票,减价凭证或不符合减价条件时,补收全价票价与半价票价的差额。有下列情况时,只补收票价:1.应买票而未买票的儿童只补收儿童票。身高超过1.4米的儿童使用儿童票乘车时,应补收儿童票价与全价票价的差额。2.持站台票上车送客未下车但及时声明时,只补收至前方停车站的票款。3.经车站工作人员同意上车补票的乘客。下列情况只核收手续费:1.旅客未按票面规定指定的日期、车次乘车(含错后乘车2小时以内的)但乘坐票价相同的列车。下列情况不核收手续费:1.在无人售票的乘降所上车的人员;2.发生车票误售、误购时。

对于旅客来说,火车票一经取出,是你乘车的唯一凭证,需要你自己妥善保管,如果仅仅凭着手机短信里的购票信息,通过现在的技术手段并不能判别车票的具体信息。

对于这个事件,并不能只关注最后判决的结果,而是应该在主观上引起对车票的重视,保管好你自己的物品,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种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