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再升温,助力春运彰显时代担当

2015-12-14 09: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据中新网12月12日电,中国铁路在已开通合福高铁、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哈齐客运专线、沈丹客专、长珲客专、宁安城际等客专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还将陆续开通津保客专、金温线、丹大线、赣瑞龙线、海南环岛高铁、南昆客专南百段、成渝高铁,迎接国人春运出行。

中国铁路长期以来都是承担春运的主力军。每到年底,春运这个话题就会萦绕在你我耳旁。听到最多的就是,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增强运力,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到达。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取得长足发展,分担了一部分春运客流。但较铁路相比,其他运输业承担的春运旅客分量确实有限,铁路以其安全的性能、适中的价格和平民化的服务成为大多数出行旅客的第一选择,依然是承担春运任务的最主要的力量,每年发送旅客的数量高居交通运输行业之首,是当仁不让的“老大”。

近年来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春运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从2007年京津城际高铁开始,相继开通了京沪、京广、郑西等连接区域中心城市的高速铁路,达到了超过690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形成了从东到西、从南向北的铁路主干线网络。在完善主干铁路的同时,中国铁路还依托特大城市,新建了一批城际铁路,使高速铁路的触角得到更广泛的延伸,完善了铁路网络,加上之前的普通铁路,这些都有效地提高了铁路运力,便捷了群众出行。今年中国铁路开通和即将开通这些线路,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周边的人们又多了一个出行的选择。相信,这些新开通的铁路线路,将有效缩短旅客的春运旅行时间,让大家的出行步伐更加从容。

新形势下的春运对铁路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面是普通和高速铁路在不断地加快建设,完善网络骨架,提升运输能力,尽最大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另一面是春运的旅客人数呈逐年上升势头,对交通运输的保障能力、服务水平和便利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呼声和建议纷至沓来,特别是西部交通落后地区对铁路的渴望更加强烈。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铁路作为交通运输当仁不让的老大哥,承担着春运的主力军角色和任务,这既是历史前进的必然选择,也是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唯有不断地提高过硬的运输能力和完善铁路网络,才能做出让旅客更加满意的成效。

中国铁路满足春运需求、为民服务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十三五”期间,还将陆续开通西安至成都线、银川至兰州线、渝黔线,大同至太原与湛江,厦门至长沙和重庆等高速铁路线路,预计将有8条垂直和横向高速铁路将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建成,将进一步丰富中西部的铁路网络,提高运输能力,极大地改善春运出行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