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招聘”袭来,莫拿陷阱当陷饼

2015-11-16 14:1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近期,一则“北京—石家庄—太原铁路沿线各站招聘”的广告在阳泉的大街小巷张贴了不少。记者询问相关部门后得知:这是虚假广告,大伙切勿轻信!(11月14日《山西晚报》)

从文中招聘信息来看,招聘工种为乘服员、安检员、高铁协警等铁路工作,月薪3000-5000元,更吸引人的是长期合同工。这样的招聘内容对于一直未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很显然具有诱惑力,他们涉世未深,缺乏社会经验,加之求之心切,很容易掉进陷阱。后经太原铁路局官方证实,上述是一则虚假的招聘广告。

现在随着就业的压力的增大,工作变得越来越难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骗子利用人们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不断的进行诈骗。为了增加广告的可信度,很多骗子将招聘条件夸大其词,如高薪、高福利、长期合同等,而对求职者除了有年龄的要求外,其它不做过多要求。其实招聘广告上所许诺的职位、薪水多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只有骗取求职者的求职费才是货真价实的,因此面对如此特别的招聘信息,笔者奉劝年轻人要多思量、多询问、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莫拿陷阱当陷饼。

法律规定,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尤其象铁路这种正规的国有企业,它的招聘一定会通过其官方网站或者政府统一组织的招聘会进行操作,绝不会通过中介公司,更不会通过路边张贴广告的形式来招贤纳士。因此,求职者一定要通过合法的、正当的、信誉好的信息渠道来掌握和了解招聘信息,千万不要轻信路边的招聘信息(广告)。

求职应聘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而在求职时受到欺骗是非常让人头疼的事,为保证自己的工作之路顺利通畅,想要求职的朋友最好还是去正规部门组织的招聘会或者到人才交流市场去求职,如果已上当欺骗的求职者,要及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人事局、劳动局监察大队或公安局派出所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