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写在中国高铁中标印尼项目之际

2015-10-18 21:0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中国高铁近段时间围绕印尼项目,在经历了曲折反复的过程后最终如愿中标。这对于众多关心中国高铁出海的业内外人士来说,算得上喜事一件。 毕竟近一两年来,媒体关于中国高铁的海外发展进程报道,总会伴随着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这不仅让致力于和相关国家展开真诚合作高铁人为之黯然神伤,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国人的感情。

而今这种阴霾的天气将要成为过去。在与强劲对手日本的竞争中,中方以极大的耐心和诚意终将印尼项目拿下,展示了当今中国高铁坚定不移的全球化发展之路。高铁出海,不仅直接关系中国高铁自身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放在“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时代构想下,高铁出海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高铁对于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共识;另一方面,高铁对于相邻国家形成经济共同体也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经济较为发达的欧洲就是现成的例子。而在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亚洲地区,高铁的影响力将会日益显现。

当然对于中国高铁中标印尼项目,高兴之余坊间也有不同声音,主要还是针对印尼方面提出的苛刻条件。实际上对于政府不参与担 保的高铁建设,确是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日本方面主要就嘀咕于此。但如果从辩证的角度来看,不同国家的国情各有不同。对于印尼这样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建造高铁是其政府较有长远眼光的的既定方针,但鉴于国内的经济实力,政府必然想以最少的付出换的最大的回报。另外,高铁项目的敏感特殊性也会让印尼政府要面对国内不同政治势力的质疑。如何抚平这些不同声音,全部交由企业运作而政府能够置身事外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相比较而言,中国高铁当前较为关键的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海外发展开端。尤其是在与直接竞争对手日本的对决中,不能处于下风。这不仅涉及到高铁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也是对国家影响力的积极推动。因为害怕赔本而出局印尼高铁后,日本媒体的反映比似乎比赔本更焦虑,多少表现出“因小失大”的后悔之态。而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方面对于高铁的海外发展矢志不渝。凡事从整体角度出发,不拘泥于具体的细节问题,这样的中国高铁才有可能迎来大发展。

高铁出海,没有固定的模板可供参考,特别是对于中国高铁这样的后来居上者。只要能保持坚定的信念,锲而不舍的精神,外加精诚所至的合作态度,相信就没有世上干不成的事,而中国高铁恰恰就是这样。看好你,中国高铁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