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劳模创新工作室,助力铁路新发展

2015-10-18 21: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武汉铁路局以“五个明确”为抓手,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成立10个局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中,武昌客车车辆段“黄望明铁路客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湖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月10日《人民铁道网》)

劳模创新工作室,乍听起来有些新鲜,其实铁路系统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有一段时间了。早在2013年,上海铁路局在上海机务段成立就成立了首个省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张国峰机车整备作业创新工作室”。随后路内下属铁路局都先后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中西安铁路局以全国劳模、全路首席技师,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职工蔡富平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更是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劳模创新工作室,单从其名字来说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长期以来,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我国工业体系建设在经历了学习模仿、引进吸收的阶段后,如今要在创新的道路上迈步前进。“劳模”这个具有历史印记的工人阶级特定称谓,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印象深刻。能够获得“劳模”称号的都是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先进典型。从某种角度讲,劳模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工作精神,更是一个企业的宝贵财富。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劳模所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都是相当重要的精神动力。

就铁路系统来说,劳模的作用更为突出。受自身作业环境影响,铁路系统有很多职工常年工作在荒无人烟的偏僻地区,远离家人。有的地方日常生活都很困难,即便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广大铁路职工仍然以高度的责任心保障一趟趟列车的安全运行。可以说,铁路系统是不缺乏劳模的。而今,铁路发展也正在改变以往陈旧落后的面貌,诸如高铁等具有世界先进科技含量的高端设备正不断上路运行。这就在客观上要求铁路系统员工在满足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必须跟上时代发展具有创新发展的意识。

劳模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岗位技能娴熟,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也能发现本职工作中可以改进工作方法,这也就具备了创新的基础条件。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依靠劳模扎实可靠的现场经验,依靠团队的力量探索和取得工作上的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于铁路的长久发展至关重要,也与国家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的要求相吻合。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立,必然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来维持其良好的运转。对此,武汉铁路局在指导思想、标准和工作内容、程序和步骤,以及管理制度和要求上都有明确的要求,这对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健康成长将会起到有效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铁路要发展,劳模精神不可少,创新意识亦很重要。愿众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能够带动广大员工在创新的道路上开创铁路发展美好的明天。(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