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请假条彰显大爱

2015-10-09 18:1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康华

“亲爱的宝贝,妈妈想向你请假一天,妈妈临时接到单位的通知,需要在10月4日加班一天,本来答应你去看企鹅和北极熊的……原谅妈妈这一次的食言!”这是武汉客运段汉口动车组车间列车长肖三英写给她女儿的假条,也是多少铁路人在节日期间忙碌工作、加班加点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十一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近亿人次,同比增加近800万人次,日均达到988万人次。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110列,同比增加880列,其中动车组列车3672列,同比增加852列,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这一组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是二百万铁路人辛勤和汗水的真实写照,像肖三英这样的母亲,还有很多很多,因为临时加开列车,原本的假期化为泡影,看看父母亲人、陪陪孩子的愿望落空,早早许下的诺言难以实现,希望变成失望。然而,当更多的旅客需要的时候,他们舍弃了小家,义无返顾地扛起肩上的责任,这不正是一种无私的大爱吗?不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吗?

中国铁路从来都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更多的人送到想去的地方成为持久的夙愿,为了这样的目标,中国铁路人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把中国铁路打造成世界上运输效率最高的铁路,然而,面对各种小长假以及民工流、学生流,在部分旅客流量较大的线路上,铁路的运力还是无法完全满足,还存在一票难求的现实问题,但所有人应该相信,铁路人从来没有放弃努力,始终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这个假期,肖三英的女儿注定无法实现看看企鹅和北极熊的愿望,但更多的孩子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更多的旅客抵达了他们梦想的地方,更多的家人能够团聚……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注定被人们记住,这样的食言,也一定会得到女儿的理解和支持。

一张小小的假条,很多人都写过,但肖三英的这张假条,饱含了更多的爱和奉献,哪怕无法兑现许给女儿的诺言,也要把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践行到底,这就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一位伟大的母亲。我相信,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肖三英一样牺牲小我成就别人的母亲、父亲或者子女,因为有了他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张康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