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每个闯祸的“熊孩子”背后都站着一位“熊”家长

2015-10-09 17:1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峤致

据《长江日报》10月8日报道,近日下午3点35分,由北京西开往重庆北的G309次列车运行到汉宜线舵落口车站附近时,一节车厢车窗外层玻璃忽然被击裂,所幸无旅客受伤。

看到此则新闻,笔者首先是感到疑问,疑问过后是愤怒。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家长在自己的孩子闯祸了以后拿着他们还只是孩子来搪塞,其实不然,就是因为有着这些家长的纵容,这些“熊孩子”才会越来越无法无天,胆大妄为。

也许在生活当中,这样的“熊孩子”并不少见,时不时就有这些“熊孩子”的出现,这些“熊孩子”的举动有时候真的让人哭笑不得、束手无策,对于那些特别“熊”的孩子,真恨不得亲自去管教一番,可是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怎么管?管了他,他的家长还不愿意了。着实让人懊恼。但这些熊孩子的“熊本领”是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这些孩子会这么“熊”呢?

其实,这个也并不难发现,看过上面的这则新闻后,你稍加琢磨就会发现,其实,在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正是在“熊家长”的默许或支持下,这些孩子才会这么“熊”。

笔者虽然没有看见过“熊孩子”拿着石头砸火车玻璃,但是也曾经历过此类事情。那是在一列火车上,有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个4,5岁的小孩儿,小孩儿嚷着要尿尿。明明厕所就在旁边,可是他们却不进厕所上,妈妈直接就脱了小孩儿裤子在车厢里就尿开了。车内乘客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去厕所上,但孩子母亲反驳“娃儿要尿,来不及走过去了,我有什么办法,孩子还小,憋尿又憋不祝”过了一会儿列车员走过来看着地上,没说什么拿着拖把把地给拖了。孩子就像没有点缀的白纸,家长的作用举足轻重!这种情况下,久而久之就给小孩儿培养成了一种习惯,做什么都有家长给兜着,所以就越来无法无天。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家长自己都没有起到一个很好的榜样带头作用,那孩子也好不到哪里去。

熊孩子的祸患并非一朝一夕,解决也非一日之功。诚然,做出极端事的孩子只是个例,但是假如我们仍抱着无所谓的侥幸态度来看这一切。 比如这一次砸动车玻璃事件,万幸是没有人受伤,但是这一次没有受伤不代表下一次就不会发生此类事情,这次是拿小石头砸动车玻璃,下一次可能就是往铁轨上绑石头。对此家长如果还视而不见,不加以管教的话,那么也许有一天受到危害的就不仅仅是某个人,而是某个集体、社会,乃至国家,那时候的悔恨还来得及吗?

有人说,一位优秀的父母胜过一百位优秀的老师,一位伟大的父母胜过一百位优秀的校长,这虽然有点夸张,但也确实道出了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而这一重要性,又是无可替代的。年轻的父母们,为了孩子的安全,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管一管自己的熊孩子吧。首先要你要从自身做起,努力提升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给孩子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其次,要引导孩子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告别陋习,只有从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做起,并做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才会在正确的道路上茁壮成长。也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熊孩子的“熊本领”才会转化为成长当中的“好本领”,并让孩子一生受益! (刘峤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