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联手联运才能优势互补走向共赢

2015-10-08 09:1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和讯网》10月7日消息,为了解决运输整体不平衡的问题,提高运输效率,为客户提供快速准时、安全高效的物流服务体系,近日,由北京铁路局牵头成立了中铁联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公、铁、水多式联运为基础的现代物流公司。

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联合共同体,共同承担起物流运输这一任务,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打造物流运输大平台、大网络的实际行动。由北京铁路局牵头成立的中铁联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将凝聚各方面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形成联接紧密、互联互通、力量巨大的交通运输科学化、密集化的网格,这对于有效解决运输难题、促进物流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手,是各行业、各企业和各经营体之间实现携手合作的一种方式,也是适应市场规律、共同迎接挑战、对抗风险竞争的最佳方式。联手,“联”的是力量,“联”的是优势,而最终实现的目标,则是彼此之间的共同得益。市场运行规律和企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联小才能成大,成众方可成事,这正如在飓风中航行一般,只有构建出更大更坚的船只,才有可能有效抵御风浪风险,进而在风浪中傲然前行而岿然不动。

铁路、公路、水运实现“亲密无间”式的联手,利更多、效更明。从大局上看,可实现优势互补,铁路虽然运力大、运输平稳安全、适应能力超强,但当前还面临着运输量不足的“吃不饱”现象,而公路水运则在这些方面与铁路无以比拟,如对于大宗大量的货物,仅靠公路水运难以满足要求,并且因交通网络的原因,还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成本增多等问题,形成联手联运模式,制定出最科学、最合理、最有效的运输方案,将使几者之间用其长、补其短、共得利。另外,公路运输随着油价的升高和运输量的增多,将极大地消耗油资源,特别是其具有运量大、消耗高、污染严重的现象,这对于资源节约、环保安全等极为不利。联手“联姻”的好处在于,几种运输方式可综合衡量、均衡使用、科学安排,使这些不利因素尽可能降到最低。

实现联手联运,各方面都会获益良多,特别是对于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以及提高交通运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联手联运从战略提出到实践落地,至始至终都贯穿着科学发展理念,体现着大团结大协作大发展精神,未来,这种运输模式必将会焕发出更加富具魅力的生命力,也必将为我国的交通运输业带来一个更具活力的新局面。(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