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习奥会“:中国高铁进驻美国底气十足

2015-09-25 09:4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慧君

  习近平主席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于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经贸合作是此次访美的一项重要议题,中美将达成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协议,这是中国在美国建设的第一个高铁项目。(光明网讯)

  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签订了《组建美国西部快线项目合资公司框架协议》。“西部快线高速铁路”预计2016年9月开工,全程370公里,连接美国的两大旅游热点城市,从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姆代尔,最终到达洛杉矶。工期三年左右,预计总投资127亿美元。

  目前,世界上拥有高铁的国家共有16个,全球高铁总里程也不超过3万公里。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7万公里,全年担负约9.1亿旅客的发送任务,完成的工作量居世界第一。

  首先,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口碑卓越。对于中国高铁的前进步伐,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部总监伊格纳西奥·巴伦曾预言:中国正成为全球领跑者,世界铁路的未来在中国。奥巴马总统也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承认:中国的高铁技术比美国领先10年。

  据悉,除了美国之外,法国、泰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均提出希望引进中国的高铁技术。2014年,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之间修架的安伊高铁是中国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高铁,中方承建最艰巨的158公里。振奋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信心。

  其次,中国在高铁建设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京沪高铁创造了全长1318公里超长无缝线路史上的奇迹,最高时速可达486.1公里;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穿越温带亚热带和众多水系地质,仅用5年时间就建成通车,是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高铁;哈尔滨到大连的高铁全长921公里,是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铁;乌鲁木齐到兰州的高铁全长1777公里,穿越沙漠地带和大风区,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中国高铁是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到今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突破1.9万公里。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中国只要0.33亿美元。

  最后,中国高铁建设的安全保障得到世界认可。适应各种复杂气候环境,具有“中国元素”的中国高铁研发技术获得多项专利,采用“中国标准”的高效牵引制动系统让整车寿命达到30年,追踪预警装置能智能化感知列车运行中的异常,自动报警,采取限速或停车。

  伴随“习奥会”的重要契机,中国高铁嘹亮的汽笛架起了友好合作,和平发展的高速轨道,祝福中国高铁在与各国分享甜蜜硕果的征程上底气十足,迈向世界、走向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