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票贩子要“黄牛”与“内鬼”一起打!

2015-09-23 09:4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新华网》9月22日消息,沈阳铁路局通化站一名铁路干部在任职期间,协助票贩子购买及囤积车票、非法获利,近日记者从沈阳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获悉,此案已终审结案,涉案人因倒卖车票罪、贪污罪,被单处罚金1.5万元。

在整治铁路“黄牛”高压态势下,并且在票贩子屡禁不止的形势下,铁路干部协助票贩子或者带头倒票,以“实际行动”为票贩子“开绿灯”、“当先锋”,实属大大的不应该,好在此案已经落下了法锤,当事人也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但透过这一事件,引起的教训是沉重的,不能不令人唏嘘不已,为之感叹万分。

要说谁最有便利条件倒票?当属铁路内部职工,这也是局外人的朴素而简单的想法。这起案件的当事人,不但不认真履行职责,严厉反对和打击票贩子的猖獗行为,反而参与其中,这也是时下备受人们质疑的“为什么铁路‘黄牛’屡禁不止?”、“为什么车票如此难买”的关注点之一。作为铁路干部,一般人们还是抱有极大的信任的,但问题恰恰出在铁路内部人身上,出在了人们认为最不可能发生的地方,任谁都会感到无法理解,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过,仅凭一起案件就盲目任意地作出结论,把票贩子如此猖獗的原因归咎于铁路方面,实在有些过于牵强和不科学。事实上,铁路在打击票贩子工作上,始终是敬业精心的,也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措施,如实名购票,严格认证,限定购票张数,等等,让人们感受到了铁路方面的信心和决心,并且,公安部门也在打击力度上逐渐加大,着实令“黄牛”们震慑不已,有效地净化了购票环境,也创造了很好的反“黄牛”氛围。

虽然铁路方面在打击票贩子上,信心是满满的、决心是大大的,人们对于能够顺利地购票也是期待足足的,但铁路干部参与倒票事件却不容忽视,仍然如同一块无法掩盖的“瑕疵”,影响了铁路部门在人们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这也给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完善购票措施、加大打击力度提了个醒。

打击铁路“黄牛”,拳头一定要硬,用力一定要狠,这是必须的。但在严厉打击铁路“黄牛”的同时,对“内鬼”的打击也一定要多用用心、使使力,这是根本之策、必须之措。一方面,要在加强教育上下功夫,俗话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如果心里“长了草”,有了思想萌动,这就为犯罪提供了动机,故而在教育上丝毫不能放松;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管理,首要的是抓好制度建设,既要完善工作流程,又要抓好监督管理,更要抓好责任追究和违规惩治,这也是解决问题的最关键所在。

因此,铁路及有关部门只有“黄牛”和“内鬼”一起打,内外齐用力,软硬共兼施,才能更好地服务好广大旅客,进而为人们提供一张安全的、顺利的、暖心的车票。(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