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带着爱车去旅行,我看行

2015-09-23 09:4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訾荟然

去年国庆,北京铁路局推出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60辆私家车从北京大红门车站安全运抵杭州艮山门货运站。今年国庆继续推广,除了杭州,还增加了九江、西安两个方向。(新华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已经成为人们丰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相比较跟着旅行团走马观花的看着景点,很多人更倾向于自驾,散客。但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旅行往往只能选择节假日出行,而每逢节假又必能看到高速排长龙的新闻报道,这对于自驾的朋友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铁路开通了汽车专列,不仅降低了高速的负载,而且省去自驾的朋友们在高速上浪费的时间。相比到站租赁汽车,使用自己的爱车必然更加顺手,而且节假日时,免不得商家炒高价格。反观到站提车直接开启自驾之旅,方便,节约,免去高速上的颠簸,也留存了更多精力一路花开。

正因如此,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正在越来越“火”。去年国庆期间,北京铁路局尝试的开行了“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紧接着,兰州、上海、南宁、南昌、郑州等铁路局也相继加入。今年,北京铁路局已准备在国庆期间开行浙江杭州、江西九江和陕西西安三个方向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此外,根据季节特点,呼和浩特铁路局还准备在9月份至10月份开行呼和浩特到额济纳的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

汽车运输专列的开通,是铁路更为人性化的设计,但依然传来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有人认为铁路节假日期间客运压力已经很大,倒不如把汽车专列投入客运使用,据笔者了解运输专列所使用的都是货车车厢,并不能用于客运。与其让其闲置,不如利用起来为客运搞好配套服务。

铁路部门推出汽车运输班列的初衷,是为了满足旅客携爱车异地自驾旅行的需求。从市场反应来看,也的确受到了一些消费者认同,任何事情都应该从两面的角度去看,从长远的角度看,托运客车既环保,又便利。至于有人质疑会造成到达城市拥堵,我觉得这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已经决定去一个城市旅游的人,让他一路汽车开到那个城市,和托运汽车到那个城市相比,毫无疑问,是托运汽车减轻了高速公路负担、而且节省汽油,减少污染,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们应该支持这样的出游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