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完美收官 铁路可圈可点

2015-09-18 09: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桂兰

8月31日,2015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铁路运输秩序整体平稳有序。暑运62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450万人次,同比增加4151万人次,增长9.0%,创铁路暑运旅客发送新纪录。(8月31日新华网)

  这些数据说明,铁路作为大众化出行工具之一,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优质等特点,已成为老百姓轻松、方便出行的主要选择。透过这些数字,我们来看看2015年铁路在暑运中的可圈可点之处。

优化运力让旅客出行更便捷。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以“新图”拉开暑运大幕。为了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安全,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全国铁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84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696对,较原有运行图增加97对,列车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目前,全国28个省市开通了高铁,在“公交化”运行模式之下,老百姓说走就走成为现实。为此,动车唱主角的暑运,使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

  应急保障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今年暑运期间,铁路部门经受了台风、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考验。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南方大面积强降雨、泥石流、洪水……当自然灾害来临时,铁路部门总是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线路巡视,做好列车停开、迂回运行、服务、宣传等各项工作,迅速组织大量人员抢修,及时恢复运输秩序,确保了列车运行和旅客的安全。

服务措施让旅客旅途更温馨。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周密安排,妥善应对暑运客流高峰,合理安排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确保车站自动闸机和动态引导系统正常使用,保证旅客快速顺畅进出站及上下车。铁路部门还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发布列车加开、正晚点、停运、余票等信息,尽可能地方便旅客出行。客流高峰期加开人工窗口、对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实行优先购票检票、高铁动车微笑服务……所有这些服务让旅客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在整个暑运过程中,铁路部门“战台风斗暴雨”,人们对铁路在暑运中所做的努力也都有目共睹,虽不能说有口皆碑,却也应得到人们的肯定和认可。目前,暑运已完美收官,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工作精神和服务理念却不能因此停滞不前。眼下,中秋节将至,紧接着就要迎来“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届时又将掀起新一轮出行小高峰。为了保证节假日期间旅客能“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不管是在硬件设施的改善和提高还是对服务体验的注重和优化,交通各部门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尤其期待铁路部门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扛好这艰巨运输任务的大旗!(张桂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