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感于郑州的铁路大发展

2015-09-17 23: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一条城际铁路,将串起郑州机场和郑州南站两个交通枢纽站。9月15日,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二次环评正式启动,郑州的第三个高铁站郑州南站也有望于年内开工建设。(9月17日《人民铁道网》)

一个城市拥有三座高铁站不管是在中国、还是世界都是相当罕见的,这样的城市其交通地理位置之重要性自不必多说。事实上,郑州就是如此霸气,踞中原而环视天下。这座铁路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其不同历史时期中所展现出的鲜明铁路特征,始终与国内其他城市有明显的区别。

人言郑州就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这话倒也不不假。如果不是20世纪初平汉、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郑州可能至今还停留在不为人知的小城镇层面。但时势造英雄,随着世界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在火车隆隆的轰鸣声中,古老的郑州就这样迅速崛起并声名远扬,以至于让同省素有“七朝古都”之称的开封随之黯然失色。解放后不久,河南省会也由开封就迁至郑州,这也给郑州带来了更大的发展前景。

普速铁路时期,郑州站就曾经以逢车必停而闻名全国,是中国铁路客运最为重要的中转站之一。而随后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郑州也同样走在时代的前列。2010年初,紧随京津城际、武广高铁的开通,郑西高铁如期运行,郑州就是这条高铁的起点城市。随后,“高大上”的郑州东站拔地而起,郑州东站曾入选新时期郑州的地标建筑。其开通运行,使京广高铁与郑西高铁在郑州的形成“十字交叉”,并为徐兰客专的全线开通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在当时国内其他城市,还没有第二个与之相比。

但郑州并没有就此满足现状。高铁的出现极大节省了人们的出行时间,也改变了人们以往对于空间距离的认识。随着“一小时生活圈”的概念逐渐成为现实,郑州又在谋划一项更为宏大的铁路建设,那就是“米”形高铁网络的构建。济南、太原、万州(重庆)、合肥周边这些省会城市,都进入到郑州的视野之内。辐射中东西的高铁规划,绝对称得上出彩。这也引起了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注意,并带走规划图进行进一步研究。

高度发达的交通区位优势给郑州带来的是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其城市综合实力在中部省会地区中也处于前列。其中已进行积极建设的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个以航空港经济为主题的实验区。一个经济实力并非超强而又地处内陆的城市,能成为国家实验区,便捷的交通应是关键所在,而这其中又以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最为惹眼。

   一座城市如何定位则决定了其将来的城市发展特色和前景。作为全国以铁路元素著称的城市,郑州现在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欢迎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三座风格各异的高铁车站也必将给到访的人们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看吧,这就是今日郑州,引领高铁建设的集大成者!(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