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辱骂与拒载之间,我们该选择谁

2015-08-13 10: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据中新网8月11日消息 厦门航空今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关于8月6日MF8036航班拒载旅客的4点声明,声明称,在8月6日的MF8036航班上,针对辱骂乘务员并拒绝道歉的旅客,机长出于安全考虑做出拒载决定是正常行使权力,厦航坚决执行相关法规,并尊重机长在飞机上的最高处置权。

厦航的声明,再次把拒载旅客事件拉入公众的视野,在厦航做出了坚决执行相关法规,并尊重机长在飞机上的最高处置权的表态后,相信厦航的决定是审慎的,不然,一个企业的发展将会受到影响。

先不说乘客怎样辱骂乘务长,就机长在维护公共安全上的认识,值得认同。试问,如果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拒载乘客及监护人因情绪不稳定出现失当行为,将会给飞行安全带来怎样的后果,无人可知,尽管这是最坏的考虑;再者,如果出现行为过激,势必会影响到其他旅客的乘机环境,甚至是安全,在安全大于一切的前提下,拒绝带有情绪旅客乘机实则是对所有乘客安全的负责,当然这里也包括拒载乘客的安全。

再来看事件本身,未成年的旅客因无法确定飞行时间,在公共场所公开辱骂乘务人员,其行为令人痛心,不知这孩子和监护人是否接受过教育,这种不遵守最基本的社会行为规范和把道德置之于自身之外的行为,难道我们等闲视之。殊不知,这种行为已经影响到他人,它不仅损坏了自身的形象,也给社会带来了极坏的影响,因此,拒绝这类旅客登机不只是惩罚,更是对社会公德的担当,而这或许也让机长付出代价。

在文明社会发展的今天,任何人的劳动和尊严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同理,无视他人劳动和尊严的行为,也应该受到社会的指责和唾弃,如果姑息和纵容这种现象的存在,那么社会文明将如何继续,纵然这起事件违背了服务行业所倡导的服务准则。

也许有人会问,这件事的起因是飞机晚点造成的,那么,我们也要问,难道飞机晚点或是一些特殊情况发生后,我们的底线和原则也要丢弃吗,显然,这是说不通的。然而,在空乘人员、高铁人员、餐服人员被辱骂甚至是殴打,还时有发生的今天,我们不知道是服务出了错,还是我们自己出了错。如果说我们社会是需要文明的话,那么,厦航重视每一位员工的个人尊严,坚决抵制任何侮辱谩骂厦航员工的不文明行为的声明,已不单单是厦航自己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