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的教育责任,谁来埋单?

2015-07-20 08:5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鑫

6岁的男童小亮(化名)随父亲到北京西站送姥姥乘火车时,突然挣脱父亲的手跑向车厢,不慎掉入站台摔伤。因认为火车站未尽到安全宣传和措施义务,小亮将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3万余元。一审败诉后,其提出上诉。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终审维持原判。(7月18号 北京晨报)

现如今,“熊孩子”的任性行为不免让人头疼,小男孩许是因为不舍火车上的姥姥,而向车厢奔去,却不料掉入站台与火车车厢之间的缝隙中,幸好只是摔伤,倘若这时候火车发动行驶,那么后果将无法设想。对于一位还未上学接受教育的孩子而言,是意识不到外界警示语音、标语所带来的信息的,那孩子的人身安全教育问题该从谁抓起?

“子不教,父之过”,北京西站从进站、候车到上车的通道及站台均有安全提示,候车室广播滚动播出不要靠近,避免掉下站台及乘电梯须知等安全提示,对于一名未接受教育的孩子,并不懂奔向车厢这样行为的后果,难道家长也不知道么?面对随时可能出发的列车,家长竟让6岁男童能轻易甩开他的手,这难道不是家长对孩子监管不到位的责任吗?家长应给力些,等到孩子发生了危险,再来追究责任,岂非晚矣?

所谓的任性其实是不讲道理亦或者不懂道理,在这背后所隐藏的则是教育的问题。

铁路作为大众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特别是经历了第六次提速后,成为了人们出行最“亲密”的伙伴。然而,随着速度的提高,发车频率甚至可以做到每3分钟一趟,真正做到“公交车”式出行。于此同时,更需要人们注意安全问题。为什么要设置站台安全警戒线,是因为开车时会带动空气流动,产生一股吸力,如果有人站的太近会发生威险。“父者、诏其子”,作为孩子的父亲,就应该在日常给孩子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

其次,铁路局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站台工作人员每每看到带有小孩的旅客,稍微去提醒一下,家长就会更加重视孩子的安全问题。

此外,因儿童对于危险的预判和躲避能力相对较弱,对自我行为的控制能力有限,家长在带领儿童前往公共场所时务必提高注意义务的同时,边上的人也应该多加一个心眼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却莫等到孩子发生了意外再去埋怨,追究责任。“熊孩子”的任性行为,该谁来埋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