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雷锋精神成为铁路服务常态化

2015-07-19 22: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微雨

近段时间,我总能从新闻和身边的朋友口中听到关于铁路服务人员帮助老幼病残旅客,并得到他们赞扬的消息。从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到7月3日动车上帅气有型列车长帮助残疾老人再到今年1月31日时,从深圳北开往厦门北的D2318次列车,在漳州境内上演了惊险而又感人的一幕:孕妇马上就要生了,工作人员将车厢内的男同胞疏散到其他车厢,在车厢内围起临时产房,助产妇顺利生下一名男婴。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当今时代已然成为铁路工作者职业道德的范畴。

“有困难找警察”是我们大众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而今,在火车站和列车上,有了困难我们又有了一种选择,就是找铁路工作人员。票丢了,孩子找不到了,有人晕倒了,甚至在火车上孕妇早产了都有铁路工作人员的身影。前两天,我一位在火车站工作的朋友要去培训,问其参加什么培训?竟然是紧急救护知识。据这位朋友讲,现在的铁路工人可谓是一人多能,要会售票、会服务、会讲解当地的旅游景点,现在还要求会最基本的紧急救护知识。而这一系列的基本职能就是为了应对旅客出行时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满足旅客服务出行多样化需求。

众所周知,中国高铁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高铁已经走出国门,走到世界的前端。那么,中国铁路的服务也要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而跟进,不能再停止不前。铁路企业在原有机制落后的情况下,大胆改革,真真切切的从旅客、货主出发,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对于我们普通群众能够真实感受到的首先是车票好买了,发货手续便捷了,同时工作人员的笑脸多了。而最近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铁路工作人员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好人好事更是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企业的变化,不仅车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南京火车站“156雷锋服务站”只是铁路众多火车站服务台的一个缩影,在众多的服务台里都在传承着雷锋精神,都同样承担着这样一项工作: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一个电话、一条微信,讲明你具体的乘车时间、车次及困难,铁路工作者就会提前安排好一切,让出行无障碍。这样的服务不仅在车站,在列车上也同样在延续。所以,“服务无止境”“雷锋精神”早已成为铁路工作者为旅客服务的一种常态化、职业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铁路企业在改革的道路上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同样,铁路服务工作中也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去改进需要摸索。但是无论如何变化,真诚待客、用心服务、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却是永不改变。(欧阳微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