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公共安全秩序不容侵犯

2015-06-20 15: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广州武警通报,6月14日,广州火车站发生一起男子持碎啤酒瓶暴力袭击群众事件造成2名群众受轻伤,现场执勤武警迅速将其控制。(6月17日《搜狐新闻》)

6月17日6时许,一男子持水泥砖块,在西安火车站售票厅冲砸正在购票的旅客,执勤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制止,在连续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开枪将其击伤,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西安火车站已恢复正常秩序。(6月17日《网易新闻》)

接连看到媒体报道两起发生在火车站的暴力事件,相信绝大多数人和笔者一样,对于这种破环公共场合秩序,制造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暴力行为,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愤慨之情溢于言表。

应该说,自建国以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内火车站旅客乘车环境基本上都是秩序井然,人民群众对于乘坐火车出行都有一种很自然的信任感。这也有赖于铁路系统和地方政府之间紧密联系,携手创造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的外部环境。其间有关铁路站车地区发生扰乱旅客正常乘车秩序的不法行为,并不多见,即使有一般也是较轻微的聚众闹事等行为。整体而言,老百姓对于铁路安全乘车秩序的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但这种情况自2014年3月1日晚9时,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徒蒙面持刀在火车站广尝售票厅等处砍杀群众,造成31人遇难,143人受伤的暴力恐怖事件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火车站以另外一种方式吸引了全社会广注的目光,一向秩序井然的乘车秩序也正在经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随后的5月6日,广州火车站也发生了一起暴力袭击事件,虽说这次袭击事件直接造成旅客的人身伤害程度相比较低一些,但结合两个月前的昆明火车站事件,它对于全社会乘车旅客心理上造成的创伤和阴影是短时间无法消除的。

面对这些肆无忌惮制造惨绝人寰暴恐事件的国内外敌对分裂分子,中央重拳出击强力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对抓获的暴恐分子进行公开审判后绳之以法,广大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以往熟悉的正常乘车秩序又回到广大旅客身边。

但由于全球反恐大环境的影响,与国内外各种暴恐分子的斗争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诸如火车站这种民众高度敏感的公共场合之社会治安的安全问题。敌人越是想制造民众的恐慌情绪,我们越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从目前情况来看,火车站发生大的暴恐事件概率不高,但对于突发个别扰乱乘车秩序的事件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处理的不及时不得当很可能造成难以控制的局面发生。

好在现今的老百姓对于发生在火车站的暴力恐怖事件,都持严厉打击的积极态度。对于公安干警的依法使用枪支器械也都充分予以理解和支持,这都体现出民心所向。因此,在这里也要正告那些企图在火车站搞出些“名堂”的不法分子,要看清形势,早日断了这些念头。要不然,等待你们的将是无情的打击!(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