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走出去”将更加促进国际经济的往来和交流,串起世界级“经济圈”

2015-06-19 09:0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燃

自去年开始,中国高铁以高度的曝光率受世人瞩目,从各条客运专线的相继开通到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开始,中国高铁可以说成为了对外合作的一张“名片”,在国家领导人对外交流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看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这场硬仗势必要打得响亮起来。对此笔者想说,中国高铁发展到今天,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高速列车制造技术;第二个阶段,自主研制生产了时速300~350公里高速列车;第三个阶段,中国铁路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平台为基础,成功研制生产出新一代CRH380型高速动车组。这三个阶段见证了中国高铁的兴起,也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打下了坚实的基矗

在国内,高铁接受度提高、网络效应显现,客流持续快速增长,进而使动车组需求持续超预期。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动车组达到388列,结合企业在手订单,预计2015年交付量有望达到430列。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布了高铁发展规划,而我国政府提出了“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未来十年将投资1.2万亿美元,而高铁是其中的代表。目前,中国高铁在开拓俄罗斯、印度、东南亚、墨西哥等市场方面均已取得重要突破或阶段性进展。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国中车将充分享有全球轨交市场的巨大容量和发展机遇。根据德国SCI Verkehr公司统计,2013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约量为1,620亿欧元,并处于持续增长过程中,预计到2018年将突破1,900亿欧元。

在国外,中国高铁面对西门子、日立和阿尔斯通等已经在英国“生根发芽”大厂商,只有通过我们自己的技术支持和开拓创新才有可能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脱颖而出。因此,在英建立子公司不仅可以在生产、制造等方面吸取多方经验,并且还能通过此项平台与各方产生合作,为将来中国高铁更长久的发展提供必要支持,最终达到合作共赢。其次,此次建立子公司一举,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关键一步,这是一项挑战更是一个机遇,打开国外市场,只有身在其中才能品其味,吸收多元化的精髓,培养创新性人才力量、技术力量来适应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国高铁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

在笔者看来,高速铁路“走出去”的发展趋势将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对经济往来和发展起到推进和均衡作用,促进高速铁路沿线城市经济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铁开通带来的无限利好将会充分展现。高铁“走出去”将更加促进国际经济的往来和交流,串起“经济圈”,不断促进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逐步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推动社会的共同进步!(张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