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进“互联网+铁路”的新时代

2015-06-16 00:2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晓梅

6月11日,中新网新闻频道对《粤海铁路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开启货运“互联网+”时代》进行了报道,这标志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已经开始向一个新的纪元迈进。

  变革需要新思维。事实已经雄辩的证明了改革是中国铁路保持长远发展的重要前提。作为国有企业,铁路在保证国民经济运行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发展思维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当前国内电子商务市场的空前繁荣已经开始影响到铁路的发展思维模式转变。笔者认为粤海铁路电子商务平台的成功上线可以说是一次小规模的“试水”,主要目的是总结相关电商平台运营经验,为将来中国铁路强势进军电子商务产业打好前站。

  竞争需要新举措。在新型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下,在中国的物流市场上,铁路不再是“一家独大”,这就要求铁路物流想要发展必须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国家当前提倡“互联网+”的发展方式,中国铁路能够抓住电商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具有铁路特色的电商平台这是一种重要的创新举措,既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更有利于提高中国铁路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资源需要新调整。铁路作为中国物流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掌握着大量的有利资源,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资源整合不合理的问题。以建立铁路电商平台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与有效配置,有利于形成更大的发展合力,促进各项铁路事业长远、健康、均衡发展,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重大。(文/罗晓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