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的“5100矿泉水”不能流于形式

2015-06-15 11:0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端午假期将至,坐火车出游成为很多市民短途旅行的首眩在享受高铁快捷便利的同时,你有领到过免费的矿泉水吗?近日,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火车站不少持票旅客领不到赠水,部分站内人员却整箱取用。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友共鸣。(6月13日,无锡日报)

网友一边倒的质疑免费的“5100矿泉水”(简称矿泉水)存在着监管上的诸多漏洞,有其一定的根据。原因在于作为矿泉水监管方的铁路部门,没有真正的履行其监管的职责,导致出行的旅客没有领取到免费矿泉水。而事情的另一面却是跌人眼镜,部分站内工作人员却有肆无恐的整箱取用原本属于旅客的矿泉水,这也许就是旅客为啥老吃闭门羹的所在,着实让出行的旅客感到愤愤不平。

而作为发放免费矿泉水的监管方,铁路部门放佛又有着他们诉说的苦。根据事发站上海站的回应,发放免费矿泉水是铁路部门自2009年动车、高铁运营初始,为争取市场人流量,而采取的一种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凭车票领取,领完为止。还有一点最为旅客关心和重要的是免费矿泉水并不附加在火车票票价里。那么,既然是一种无偿的服务,走的是定点定量的供水路线,不像有偿服务的规定一样,势必很难保障每位旅客凭票都能领到矿泉水,这也是旅客领不到矿泉水的关键所在,亦是铁路部门的难言之隐。

监管方的难言之隐是一方面,但是监管的力度与强度,则需要接受旅客的监督,不然流于形式的矿泉水发放则成了旅客茶余饭后的笑料。如何在根源上杜绝赠水点管理的混乱、员工擅自拿水等关键问题,惟有建立健全矿泉水发放机制,以考核为手段,严格约束与发放矿泉水背道而驰的行为,让惠及旅客的矿泉水运作于阳光之下,真正做到免费矿泉水的发放无死角。

免费的矿泉水是为旅客提供的福利,那么既然是一项服务的措施,作为国有企业的铁路部门,更应该牢固树立社会公信力,以亲民、为民、利民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服务旅客的工作中。在优化服务意识中转型的铁路部门,需要的不仅仅是便民的意识,更需要的是旅客的监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