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理性看待泰国高铁花落日本

2015-06-06 10:3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高波

中日角逐泰国铁路,3条高铁花落日本,中国建动车线。(6月5日,凤凰网报道)

此消息一出,引发坊间热议,不少人对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装备走出国门的前景表现出担忧和失望。

其实,民众大可不必如此担心,国际市场竞争就是这样,没有永远和固定的的胜家,决定结果和结局的原因实在太多,要保持平和心态,毕竟,我们同时也接到了泰国动车的订单。

凭心而论,此次日方取得订单,绝非偶然。

首先,这个结果显现了日方对泰国铁路建设长期的整体布局,日本把泰国第一条高铁稳拿在手,一旦正式修建,容易造成样板效应,为日本获得泰国另外东南线、东北线两条高铁线路的订单占领先机。

其次,也因为泰国对日本资本存在的极大依赖性。日本长期占据泰国外商投资的头把交椅,日企占外商对泰投资总额的60%。2014年上半年,日本向泰国申请投资项目有201项获批,直接投资实际金额达到788亿多泰铢(145亿元)。 而同期,中国在泰国获批项目仅为20项,总金额为210多泰铢,这也充分表现出泰国对日本投资的长期依赖性。

最为关键的一点,日本政府希望向泰国提供日本的高铁技术的同时,还计划使用ODA(政府开发援助)资金向泰国提供低息建设贷款,利率标准为1%,这也是造成放弃中国的贷款,转而寻求日本贷款的根本原因。

由此看来,没有签订中泰高铁合同并非是我们的高铁技术和设备不行,而是诸多外界原因所造成。

比较着看,会更清楚。日本高铁的规格和我们一样,但是他们很多技术都赶不上中国。比如轨道技术,由于国土面积大的现实需求,中国已经实现1000多公里轨道的无缝线路,日本只有几百公里。我们的轨道100℃温差不变形,而日本、德国都没有这样的技术。速度方面,每小时350-360公里的设计,我们跑300公里,现在正在实现320公里,而250公里的设计我们跑220公里。日本按照250公里的规格修建的高铁只跑200公里。中国机车造价比日本低,性能也更好。此外,我们的供电系统也很可靠,供电网的立柱距离比日本大,我们是50-60米,日本只有30米。所以说,中国高铁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是会长期保持下去的。

一个项目的失利,并不能代表什么,把优质转化成竞争优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只有静下心来,继续不受干扰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好,技术优势巩固好,才更能在今后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赢得荣誉,获得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