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上海至黄山高铁将于7月1日开通联想到的

2015-05-29 08:1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上海至黄山等地之间的高铁将于7月1日开通,届时从上海到黄山的旅途时间将分别由目前的10小时50分缩短到4小时46分;上海市民坐高铁看赏婺源油菜花、品武夷山茗茶将更加方便快捷。上海到武夷山的旅行时间也将从目前的9小时13分缩短到3小时17分。

随着合福高铁、沪昆高铁新晃至贵阳段即将开通运营,铁路运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新运行图实施后,上海铁路局将首次开行经由合福高铁线至福州、厦门北、深圳北、南昌西的直通高速动车组列车20对,连接福建、珠三角地区,进一步拉近长三角与华南的时空距离。

这则消息着实让笔者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同学们兴奋了一把,他们说即使自驾车到以上目的地去旅游,也没有那么快;如果冒险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不仅危险,而且回到上海之后,就会接到超速的罚单。当然,在高速路上超速行驶只能作为玩笑话说说而已,不可能冒着生命的危险去外地旅游的,即使没有出什么危险,冒着被处罚的可能去旅游恐怕也会背上一定的精神负担,使旅游的兴致大打折扣。

曾几何时,在计划经济时代,除了省会等大城市,在一些中小城市,铁路就是按着自己的路数安排在铁路单位较为集中的小站安排停车车站;比如在去往乌鲁木齐的兰新铁路线上,武威南这个车站上,所有的客车不论快车还是慢车都要在这个站上停车,进行更换牵引机车及乘务员的作业,而在近二十公里之外的武威地区地委、行署所在地——武威车站,则只有慢车和等级比较低的直快旅客列车停车,特快列车一概飞驰而过。当时进行这样的安排也是受制于铁路的通过对数,铁路是单线铁路,武威到武威南之间还有大河驿一个小站,安排特快列车在武威更换牵引机车会受到该区间的通过能力限制,不容易做到。现在随着铁路运输能力的提高和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大部分旅客列车也不再需要频繁的更换牵引机车和乘务员,从而也不再需要在人口并不十分集中的诸如武威南这样的车站停车,改为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型中心城市停车。这样也就更加符合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从最近多少年的铁路发展格局来看,也充分的证实了铁路已经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运输经营模式,开行的旅客列车、货运班列更加符合人民大众的出行需求,逐步形成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良好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