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对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公布事实

2015-05-26 11:2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默默

5月8日腾讯一条新闻让我耳目一新,感触很多。关键词是“雨量超警戒值”!大意是京广铁路一趟列车韶关至广州走了10小时,广州火车站14趟列车晚点。原因是京广线雨量超警戒值,列车大面积晚点。

从新闻来看见,这条新闻还是因为有市民报料,有一乘坐T8315次普铁的旅客从韶关东到广州站原本2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但昨日严重晚点。对此,记者再找铁路部门获悉,受到暴雨影响,昨日京广线雨量超过了警戒值,为了确保列车能够安全运行,暂时对列车实行限速行驶,途经京广线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铁路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并通过列车和站车广播向旅客通报晚点信息云云。

为什么我说“雨量超警戒值”是个关键词呢?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一个“新词”,笔者认可这一说法。天灾总是有,雨量超警戒值会存在风险,应该采取措施无可厚非,那一年温州的动车事故,不管最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那一天风雨交加无非是一诱因,因此造成晚点我觉得可以谅解。

在我的印象中,火车经常晚点,原因总是姗姗来迟,有时候旅客群情鼎沸,有时候旅客默默承受,有时候一线的客运员、列车员被质问的哑口无言。冷静点来说,也要理解铁路一线员工,上面不给说法,他又如何知道一二百公里甚至千里之外的事呢?

所以“雨量超警戒值”造成晚点总比没有原因的晚点好!

新闻中还说: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近期广东强降雨持续不断,致使个别地方出现不同程度涝情,未来几天强降雨还将持续,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已相继启动灾害天气滚动预报,省防总要求各地要特别防范长时间强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而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次生灾害。广东防总能发布公告,各省防总也都应发布相关信息,铁路部门能否综合发布相关信息。韶关大雨,广州始发的列车如果晚点10多个小时,打比方还是开往乌鲁木齐的长途列车,没有消息,沿途各站的这一趟的旅客面对无语的工作人员难免有人情绪失控,尽管我理解一线工作人员。

    当然涉及自然灾害,本身还在不断变化中,就像引用防总新闻中所说:长时间强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而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次生灾害的可能。有可能不是那么准确,我们也要理解,关键是要能够及时通报信息,这样才能让旅客能及时改变出行方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