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党群协理员为着力点,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5-05-21 09: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一公司集通五分部承建的是集通扩能改造工程K728+372.54~K762+000段的站前工程,全长33.627km(含站场)。集通线横贯内蒙古自治区中东部,是我国北部地区的东西干线铁路之一,是沟通东北、内蒙与西北的一条最便捷的区际通道,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内部的东西向主通道和蒙西、宁夏至东北地区的煤运主通路,是我国最长的合资铁路。

由于项目部管段位于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境内,四季风沙大、春夏季节紫外线日照强烈、秋冬气温极寒导致有效施工期短暂。在这样困难的境况下,该项目部党工委以党群协理员工作为切入点,深入一线农民工队伍,帮扶解困鼓励谈心,有效缓解了他们的施工压力,构建了良好的劳务关系。去年初期项目党工委在10名党员同志中优先选拔政治觉悟高、群众赞誉高、沟通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生产副经理孟立柱同志为项目党群协理员。老孟也不辱使命奔走一线工地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光荣使者。

一是项目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的党群协理员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促使党群协理员工作落地生根。项目部党工委在去年年初就制定了《中铁四局集通复线指挥部五分部党群协理员管理办法》,文件中明确了协理员工作岗位职责、工作范畴、开展工作方式方法、考核与津贴的发放等问题。为了促使员工们了解协理员工作以利于其工作的开展。项目党工委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党课、团课乃至于周例会和点名会等方式对党群协理员的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和广泛宣传。在项目部内部形成了好的氛围。项目部还为党群协理员公开颁发了聘书,配备了上岗证并在拌合站和农民工工舍张贴了党群协理员的招贴画。这样以来党群协理员就亮明了自己的身份。在一段时间里大家渐渐熟知了党群协理员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所以工作之余主动找老孟交谈寻求解决问题办法的人越来越多了。所以说健全的制度是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

二是项目党工委注重与党群协理员和农民工探讨交流,将党群协理员工作抓牢做实取得实效。项目党工委书记李斌每月亲自对党群协理员工作进行监督考核的同时,还非常关注工作的成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党群协理员就是项目党组织与农民工兄弟的联系和纽带。”他利用每周三外协队伍来项目部开生产交班会的时机,经常跟老孟和农民工兄弟一起探讨党群工作的进展,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哪些问题目前解决不了。时间久了,老孟在写党群协理员日志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一个农民工问题动态问题表。哪天与谁交谈,需要解决的问题,哪天解决了此项问题,哪些问题还需要紧盯落实,都记得工工整整,一目了然。老孟这种别出心裁建立农民工动态问题表的好做法在集通线上被广泛推广,这是项目书记和党群协理员共同探讨,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

三是项目党工委深度挖掘素材,对党群协理员工作进行专题报道,用好的舆论引导工作平稳开展。项目党群协理员老孟自从担任此职后购置了一部诺基亚手机用于专线接听农民工的热线电话,大家伙戏称“老孟热线”。老孟深入一线蹲工棚,多问多听多思多想的认真负责态度都赢得了农民工兄弟广泛赞誉。项目党工委将这些细琐的事件串联起来,组织撰写了先进事迹材料《农民工的贴心人老孟》和经验交流材料《做好党群协理员要有“三心”》。这些稿件在四局党建网、四局内蒙区域党建期刊、铁道建设报及中国中铁报上都陆续刊登出来。此外项目党工委还将对党群协理员的民主公开选聘、颁发聘书、月底考核、协理员日常工作动态等拍摄成一部党建专题片,在各类会议中用幻灯片进行轮播;建立党群协理员QQ群、加入协理员微信、公示栏张贴反应党群协理员工作的集通简报等多种方式,对党群协理员工作进行深度报道。这些作法鼓舞人心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项目党工委在党群协理员工作中始终贯穿“五同”管理,和谐了劳动关系深受欢迎。项目党工委要求协理员紧紧围绕“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这根主线去开展工作。在新时期新的形势下,农民工的维权意思进一步增强。协理员通过深入工地开展农民工党课对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局四会公司三会会议精神、股份公司精细化管理文件精神的解读。由此让他们了解时事政治的同时,也深入了解四局企业发展愿景,增强了其主人翁责任意识。在重大法定节假里协理员通过交谈了解农民工的需求,邀请其参加多彩文娱活动并颁发急需的生活物资用品,让其深切感受到四局大家庭的温暖。协理员在项目召开职代会、民主生活会时及时发放员工意见征询表,积极邀请农民工代表参会,使其感受到民主参政议政的尊崇。项目党工委和协理员还监督财务部对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对于没有条件或不愿意办理工资卡的农民工兄弟及时的到现场进行发放。

总之该项目党工委通过认真扎实开展党群协理员工作,强化了协作队伍的管理,奠定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这为项目施工生产开创了好的外部环境,也实现了企业效益提升和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