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到来,亲准备好了吗?

2015-05-19 23:1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记者13日从宜春市政府办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江西省政府于近日批复同意新建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初步设计,全线设南昌、横岗、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个车站。批复指出,新建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线路长度415.68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5月15日来源:《赣西晚报》。

据了解,昌赣客专是昌赣深客运专线一部分。该条铁路未来和安徽江西两省正在规划的合昌高铁对接后,连接上已经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形成我国南北又一条高速铁路大动脉。其北接合肥——南昌段规划高速铁路,向南延伸至深圳,与沪昆客运专线相交,在南昌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的高速铁路主骨架。13个车站于2020年通车,这一好消息像长了翅膀的一样,传遍江西省,大街小巷,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热点,笔者认为,高铁开通后,这将是打通一条别样的“黄金之路”高铁的发展还会带动两地的创造和制造企业的发展,增加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对推动全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

首先,该项目是京九客专(北京-香港九龙)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期实施部分,与赣深客专(赣州至深圳)连接,有利于提升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交通区位条件,按照现行方案,昌吉赣客专开通后,按时速250计算,南昌至赣州要两个小时。基础设施预留了进一步提速空间,未来如果提速至350公里/小时,南昌至赣州只需1个多小时。

其次是硬件设施落地了,软件环境准备好了吗?政府的服务意识、文化意识和环保意识,企业的发展意识,市民的文明意识……如果抓不住机遇,就会失去竞争力。高铁时代的到来,有机遇,也有风险,高铁既有“吸入效应”,也有“吸出效应”。 正如宜春市的一位领导所说,“如果我们不能好好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优势,深挖发展潜力,杭长高铁就只能是一个运输通道,不但吸不进、留不住信息、资金和人才,还会成为信息、资金和人才等发展要素的输出通道,形成‘吸出效应’。因此好好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深挖发展潜力成为成功关键。

最后是如何将交通优势转变成区位优势,将冲击因素转变成发展利好?这是摆在江西面前的一道难题。答不好,则可能错失发展良机;答好了,则能助江西腾飞!带给江西人更多的命题和思索。高铁时代,让江西人几年内进入同城时代,逐渐融入全国的高铁网络,只要你有梦想,热爱旅游,“四横四纵”的中国高铁可以带你领略到相距千里之外的美景,可以带你品尝到相隔万里之遥的诱人美食,诱人的美景,笔者想问,面临高铁时代的诱惑,亲准备好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