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舆论怎么成了庆安枪击案的“放大镜”?

2015-05-19 23:1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国中心

5月2日,哈尔滨铁警李乐斌在黑龙江庆安火车站“开枪击毙”徐纯合,该事件通过网络迅速发酵,而官方也被公众及媒体质疑在枪击案发生后迟迟不公开完整现场录像。事发至今已逾十日,而网上关于当地官场的举报帖却集中爆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对新京报记者称,此类现象为“新闻搭车” 5-14 来源: 新京报

最近,网上关于庆安枪击案可以说是一大热点话题,舆论质疑的声音,越闹越凶,要求公布事件真相,有的网友开始人肉当地的政府官员,人肉搜索促使相关方面做出进一步反应。9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真相别总靠"倒逼"》的评论,

一时间庆安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传言,谣言铺天盖地,笔者认为,舆论不应成为庆安枪击案的“放大镜”影响案件的公平公正处理,舆论本是起监督作用的,但舆论如果过大,过多,给执法部门压力多大,就会影响公平,公正。

发生在黑龙江庆安县火车站的这起枪击事件,初始在地方政府眼里似乎相当平常——一名警察在候车室里开枪打死了一名酒后“袭警”、 曾多次上访的农民徐纯合,之后,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甚至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事件中的受伤民警。公众对这样的处理方式显然不满,很快就有网友曝光了董国生本人造假学历、家人吃空饷的事情。舆论迅速传播,,

媒体发现庆安枪击案当下已发生舆情转移现象,部分网友将目光延伸至当地的贪腐问题上,与枪击案有关联的当地多名官员受到关注。此时的庆安,已经被舆论、网友锁定在放大镜下,任何细微的违法、违规现象,只要被逮到蛛丝马迹,就可能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有专家称,现实中的强势群体在网络中并不一定强势,人们再一次见证网络舆情危机,给政府及执法机关带来的巨大压力。

15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人民电视等国家级媒体全程播放真实监控录像还原当时的全过程,而且还有公安机关做的大量真相调查,原来公安机关为了客观,真实地还原事件,跑遍十几个大城市,寻找目击证人,这才逐渐平息舆论的再次升级,其中,公安机关,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回应舆论的质疑。

试问,舆论应不应该遵守法律的底线,不实传言,造谣惑众者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说}“要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决不能让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蔓延开来,否则,还有什么法治可言呢?”

当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确有少数别有用心之人和极个别利益的受益者,不专注主业,打着所谓为百姓维权的旗号,用掐头去尾,断章取义的舆论片段来裹侠民意,为了出名和一己私利,干预司法,操纵舆论,沽名钓誉,其所作为违背了律师{利益的受益者}的职责和操守,欺骗了民众的情感与信任,挑战了法律的尊严与权威。笔者呼吁,舆论不应成为执法案件的“放大镜”还执法环境的公平,公正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