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常态下铁路企业可大有作为

2015-05-16 10:3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业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作出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论述,指出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特点。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作为倍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铁路总公司应当主动出击适应新常态,发挥其基础交通设施的作用和实现自身发展目标。

新常态下,笔者认为对于铁路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若能看清当前形势,主动出击,或可有一番大作为。

一、把握好当前形势。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须保持一颗平常心认真分析利我条件,切勿乱了阵脚,才可更好的进行下一步具体的部署。

其实,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一方面是为铁路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对于加开铁路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这可为铁路运输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连国家总理在国外访问也不忘推销高铁,已是为铁路“走出去”开创了新的发展局面。

二、注重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来自于创新,创新能力大小决定了企业发展后劲的强弱。当下,铁路企业在技术方面上的创新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高铁技术的空前运用就是很好的证明;然而,在诸如管理制度、运营模式等软件方面创新力度明显不够,有的甚至出行了明显滞后的情况。好比一台计算机,有好的硬件也须好的软件相互搭配,才可充分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所以,进行必要的管理体制创新、运输组织改革创新、安全管理创新、铁路技术创新、经营机制创新和政治工作创新,让创新发展在硬件和软件上不断持续,形成一种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新常态,将有利于提高铁路向前发展的战斗力。

三、平衡好公益性职能和市场作用的关系,加快“走出去”。铁路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其必然承担着公益性职能,这既是与生俱来,也是今后必将兼顾的。然而,随着铁路总公司的成立,铁路实行了政企分开,走上了市场化道路,企业性质必将要求它对经营中的问题(诸如债务负担、盈利亏损等问题)进行重新考虑。问题就出行了,如何平衡公益和经营,是铁路谋定自身长远更好发展的内在前提。

笔者认为处理好了这个问题,可以从加快“走出去”着手。结合当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外高速铁路建设市场,推进铁路“走出去”,即可解决内部资金问题,又可以提升我国铁路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新常态,需要一颗平常之心,把握好当前形势。

面对新常态,需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

面对新常态,既要担当公益性职能又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更好的“走出去”。

新常态下,相信铁路会有一番大作为。(文/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