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5306网站上线打响铁路现代物流建设开头炮

2015-05-15 20:1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华

据人民网消息,主要进行货运服务的中国铁路95306网站现已正式上线运行。95306网站将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大宗物资交易和小商品交易三项服务,铁路部门表示将努力把95306网打造成企业俱乐部、商品大展台、交易大市场,竭诚为广大用户服务。(人民网 2015年5月13日)

95306网站的上线运行具有一定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据铁总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4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11.44亿吨,相比2014年同期的12.6亿吨减少9.2%,铁路货运量目前在社会整体货运量的占比不到10%,铁路货运面临着运输需求相对低迷、市场竞争加剧的严重考验。与此同时,2013年实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后,铁总大力推行货运改革,显著改善了客户体验,改变了“铁老大”的传统形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普遍认可。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迎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外部压力和内部推动的双重作用下,铁总做出了深化铁路运输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向发展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此时,95306网站正式上线则标志着铁路物流争创世界一流的序幕已然拉开,能不能打响这开头炮,显得尤为关键。

铁路具有低成本、长距离、全天候、节能环保的优势,但在政府确定的运价相对较低而运能又相对紧张的时期,滋生了“皇帝女儿不愁嫁”、坐等货主上门、“全员当官做老爷”的倾向,这种陈旧思维方式的影响至今挥之不去,导致铁路货运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劣势。95306网站诞生之初就有着清晰的定位,是为了方便货主办理货运相关服务业务,主要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以及大宗物资和小商品交易服务,铁总致力于打造成“买票上12306,运货上95306”两大服务品牌,为广大旅客货主提供优质服务。

95306网站的重要意义在于搭建了一个网络受理平台,减少了过去不必要甚至是繁琐的发货程序,对于货主而言,只需点击鼠标,就能实现方便、快捷、轻松发货,而铁路部门更是扩大了受众层面,能够吸引更多人来通过铁路发货,实现了双赢。如果简单的认为95306网站只是方便了一些企业或发货量大的客户,那就低估了铁总创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雄心。95306网站支持家用电器、IT产品、服装鞋袜、柴米油盐以及旅游服务等产品的在线购买,让热爱网购的人们又多了一个新去处,依托于铁路运输的低廉费用和快速送达,想必很快可以成为网购达人的购物乐园。

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的开头炮已经打响,做为铁路与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客户沟通合作的平台,95306网站正在也将持续发挥作用,铁路部门也表态将进一步解决好在方便受理、快捷运输、优质服务和合理收费上存在问题。让我们在享受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的成果之时,共同见证铁路货运的转型发展。(邵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