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总公司离世界一流物流企业有多远?

2015-04-28 15:0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面对一季度仅完成货运发送量7.04亿吨,同比下降8.9%,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的成绩单,中国铁路总公司真的急了。4月16日,在沈阳召开的全路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上,盛光祖总经理提出了“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铁路总公司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铁路物流总部企业”的目标。愿景很美满,现实却很残酷。那么,就分析一下铁路总公司离世界一流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吧。

首先,庞大的债务亟待尽快“减负”。到2014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务已突破3万亿元。随着铁路建设任务的不断加码,这个数字还将增加。成立铁路总公司时,国务院曾下发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3号文件),提出“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的制度安排,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并明示“考虑到铁路运输的公益性因素,中央财政将在2013年和明后两年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过渡性补贴”。我们看到,实行货运改革两年多来,尽管铁路总公司的经营效益明显提升,但抵不过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而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市场的步伐又没达预期,中央财政的过渡性补贴就成为缓解债务压力的重要途径。过渡性财政补贴如何补?补多少?是铁路总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下一步完成改革攻坚任务的关键。

其次,货运改革的模式需要统一。2013年6月,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改革时,曾在全路推行了两种不同的模式:一是以沈阳铁路局为代表的成立地区货运中心的“前店后厂”式,一是以济南铁路局为代表的运输业务归口车务站段,减少结合部的模式。经过三年的运作,两种模式各有利弊。纵观世界一流的物流企业,其运作模式都是采取一种。在全社会货物运输量连续增加,公路、水路运量持续上升,而铁路运量却连续下降的严峻形势下,要实现铁路总公司的发展目标,就必须整合两种模式的优势,实行统一的经营方式,才能保证全路一盘棋,充分发挥铁路全天候、大运量、低成本、节能环保的比较优势。

第三,铁路物流网点建设亟待加强。长期以来,铁路依靠两条钢轨,开展的是“站到站”服务,而现代物流需要的是“门到门”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运货收货。这方面,依靠发达完善的公路网,社会物流已经日趋成熟,铁路已经落后了一大截。要想迎头赶上,就必须树立“培育两端就是盈利”、“以铁路货运上量增收作为最终经济效益评价”的经营理念,依靠全天候的比较优势,加强“无轨站”、“无水港”等网点建设,把经营触角延伸到街道社区,进家入户,做大做活接取送达业务,满足客户“服务零距离”的需求。如此,方可解放生产力,激活内动力。(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